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今天看了一些关于平和查找二叉树的问题,顺便也复习了一下二叉树的遍历规则,写一下学习文档。

树的遍历顺序大体分为三种:前序遍历(先根遍历、先序遍历),中序遍历(中根遍历),后序遍历(后根遍历)。

 

如图所示二叉树:

 

 

前序遍历:前序遍历可以记为根左右,若二叉树为空,则结束返回。

 

前序遍历的规则:

(1)访问根节点

(2)前序遍历左子树

(3)前序遍历右子树

 

这里需要注意:在完成第2,3步的时候,也是要按照前序遍历二叉树的规则完成。

前序遍历的输出结果:ABDECF

 

中序遍历:中序遍历可以记为左根右,也就是说在二叉树的遍历过程中,首先要遍历二叉树的左子树,接着遍历根节点,最后遍历右子树。

同样,在二叉树为空的时候,结束返回。

 

中序遍历的规则:

(1)中序遍历左子树

(2)访问根节点

(3)中序遍历右子树

 

注意:在完成第13步的时候,要按照中序遍历的规则来完成。

中序遍历的输出结果:DBEAFC

 

后序遍历:后序遍历可以记为左右根,也就是说在二叉树的遍历过程中,首先按照后序遍历的规则遍历左子树,接着按照后序遍历的规则遍历右子树,最后访问根节点。

在二叉树为空的时候,结束返回。

后序遍历二叉树的规则:

(1)后序遍历左子树

(2)后序遍历右子树

(3)访问根节点

注意:在完成1,2步的时候,依然要按照后序遍历的规则来完成。

后序遍历的输出顺序:DEBF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