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扩大
缩小

Heaton

Scala篇:Scala环境及IDEA配置

Scala篇:Scala环境及IDEA配置

1 语言介绍

  • 他已经出生15年了,就像明星一样,谁都不可能一开始就人气爆棚粉丝无数,得慢慢混。
  • 成功原因:完全兼容java代码。
  • 身世介绍
    • Scala在2004年正式问世,他的爸爸是Martin Odersky,这位老头同时也是Genenric Java的爸爸。神不神奇!Scala和Genenric Java居然是亲兄弟。
    • Scala的全称叫scalable,可伸缩的意思。说白了就是可以简单又可以复杂。scala是个纯正的面向对象语言,并且具备函数式编程特性,这也是他最吸引人的地方。
    • Scala之所以这么受欢迎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Spark。专为大规模数据处理而设计的快速通用的计算引擎,这正是spark的最好诠释,关于spark的更多信息请百度。spark就是Scala编写的,所以想了解spark的优越性能及应用就必须得学习Scala。

2 下载 Scala

我们可以从 Scala 官网地址 http://www.scala-lang.org/downloads 下载 Scala 二进制包(页面底部),本教程我们将下载 2.10.5版本,如下图所示:

3 Windos安装Scala

  1. 需要java环境

  2. 解决windos一定会出的问题:安装msi 提示2502、2503的错误代码

  • 步骤一:
    • 按WIN+R,在运行框中输入“gpedit.msc” 确认;
    • 打开本地策略组编辑器后依次展开 :“计算机配置”-》“管理模板”-》“windows组件”-》“windows installer”,并找到“始终以提升的权限进行安装”;
    • 双击该选项,设置为“已启用”,并应用;
    • 最后我们还要在本地策略组编辑器中的【用户配置】中进行如上同样的操作;

  • 步骤二:

    • 鼠标移到桌面左下角->右键(或者直接: WIN+X键),命令提示符(管理员)

    • 输入:msiexec /package +‘msi文件路径’(输入的时候注意半角字符且路径不能为中文名)

    • 例如:C:\Windows\system32>msiexec /package "F:\micsoft\scala\scala-2.10.5.msi"”

  • 步骤三:配置环境变量

  • 设置 SCALA_HOME 变量:单击新建,在变量名栏输入:SCALA_HOME: 变量值一栏输入:D:\Program Files(x86)\scala 也就是 Scala 的安装目录,根据个人情况有所不同

  • 设置 Classpath 变量:找到找到系统变量下的"Classpath"如图,单击编辑,如没有,则单击"新建":
    • "变量名":ClassPath
    • "变量值":.;%SCALA_HOME%\bin;%SCALA_HOME%\lib\dt.jar;%SCALA_HOME%\lib\tools.jar;
  • 注意:"变量值"最前面的 .; 不要漏掉。最后单击确定即可。

  • 设置 Path 变量:找到系统变量下的"Path"如图,单击编辑。在"变量值"一栏的最前面添加如下的路径: %SCALA_HOME%\bin;%SCALA_HOME%\jre\bin;
  • 注意:后面的分号 ; 不要漏掉。

4 linux 装 Scala

  1. 需要java环境

  2. 上传scala的tar包到linux解压

  1. 修改环境变量
# 1 修改环境变量 
vim /etc/profile
# 2 在最后添加如下内容--->

#jdk
export SCALA_HOME=/usr/local/src/scala-2.10.5
export PATH=$SCALA_HOME/bin:$PATH
#---<

# 3 更新源
source /etc/profile

# 4 测试
scala -version
  1. Scala 中文乱码解决
  • 在 Scala 2.11.7 版本上,Mac OS X 或 Linux 系统上编译 Scala 代码,如果出现中文,会出现乱码的情况。
  • 解决方案如下,分别编辑以下两个执行脚本:
vim `which scala` 
vim `which scalac` 

#找到:
[ -n "$JAVA_OPTS" ] || JAVA_OPTS="-Xmx256M -Xms32M"
#将其替换为:
[ -n "$JAVA_OPTS" ] || JAVA_OPTS="-Xmx256M -Xms32M -Dfile.encoding=UTF-8"
  • 重新编译脚本,既可以正常显示中文。

5 idea配置scala

  • settings----plugins



    /**
    * author Heaton
    * email tzy70416450@163.com
    * describe HelloWorld
    */
  object HelloWorld {
    def main(args: Array[String]): Unit = {
      println("Hello World")
    }
  }

posted on 2020-04-08 13:16  咘雷扎克  阅读(23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