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企业信息化的采访札记

在中国,联想是企业信息化搞得最早、最成功的企业之一。
  前不久,吴邦国副总理曾主持现场会,学习推广联想经验。
  与一批又一批参观者一样,记者来到联想,想弄清楚的是三个问题。
 
 一问
 什么叫企业信息化
 企业信息化这个词儿,乍一听非常熟悉,但要讲清楚说明白并不容易。
  谁能把它讲清楚说明白?联想集团CIO(首席信息官)王晓岩。
  王晓岩,女,文静娴雅,戴副浅色眼镜。这位曾参与联想集团信息化设计和实施的高级副总裁,正坐在联想大楼整洁明亮的会议室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王总,你能用通俗明白的几句话,把企业信息化说清楚吗?
  王晓岩:企业信息化是个比较抽象的概念,通俗一点说吧,它的意思就是:用电脑和网络把企业所需要的一切信息都记录下来,迅速汇总、加工、处理,形成一个像大脑神经系统那样高速运转和流动的信息流,为企业的决策、生产和销售等环节服务。这,就叫企业信息化。
  记者:有点明白了,能说得再具体些吗?
  王晓岩:如果再细分的话,企业信息化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一、管理系统信息化;二、财务系统信息化;三、生产系统信息化;四、服务系统信息化。其中管理系统信息化是基础,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网络办公。你们参观过这个系统吗?
  记者:刚才已经看了,觉得非常不错。
  联想每个员工,桌上都有一台电脑,只要打开,就可查询到包括总裁杨元庆在内的每个员工的资料。比如,某人下月要到深圳出差,需要与分公司业务员接触,要想了解这个业务员的情况,只要轻轻一敲,就会在屏幕显示出这个业务员长什么样?哪年毕业于哪个学校?本人有何爱好?自己最喜欢的格言是什么等等,这就非常方便了。
  王晓岩:这只是网络办公系统的一部分,我们叫做“人力地图”。其他功能还很多,如网上预订、网上报销、网上信箱等。我们有位工程师外出搞培训,身上只揣几十元零花钱,别的一切,机票啦、旅馆啦、接待啦,都通过网络办公系统全安排好了。
  记者:确实很方便。什么是财务系统信息化呢?
  王晓岩:财务系统信息化,就是全集团的一切财务行为,收支、贷款、库存、欠账等等都互相联网,只要哪里发生一个动作,比如哪个库进了一批货,哪条线出了一批产品,哪个人借了一笔钱,都会留下记录,并且及时在网络系统中汇总反映出来。
  记者:全集团财务系统都联网吗?
  王晓岩:都联网。全集团44个独立核算单位、179个利润中心、1400多个成本中心,包括海外分公司都联了网,形成一个整体。这样,财务就准确及时得多,也容易监控多了。
  记者:生产系统信息化是怎么回事呢?
  王晓岩:生产系统信息化,又叫供应链信息化,这是从原料到产品的一个长长的链条。联想集团4000多个专卖店,以及采购商、立体仓库、各个生产厂,都通过网络连接在一起。比如,某专卖店接到客户一张订单,需要10台天禧电脑,从接单那一刻起,第一个信息就产生了;它会立即传递给采购环节、库房环节;接下来,还会在生产环节显示,这10台电脑分别有什么要求,在什么时间组装,什么时间出厂;最后,这个信息将在销售环节出现,某顾客所订购的10台天禧电脑,在哪一天可以取货。这一个一个环节都是联网的,互通的,而且是可逆的。有了生产系统信息化,不但产品生产周期加快,而且可以适应世界潮流,做到柔性生产,一条生产线上,每台电脑都不一样,但一点也错不了。
  记者:相当精彩。最后该说说服务系统信息化了。
  王晓岩:服务系统信息化,建议你们去看看联想的客户服务大楼。这是我们专为客户建造的。楼内有一层是中心大厅,内设300个电话席位,500位熟悉业务的咨询员(又称咨询工程师)每天24小时轮流值班。任何人需要服务,只要拨一个免费电话800—8108888就可以了。比如,你要新购买联想电脑,一拨电话,服务中心就会向你介绍情况,提供各种型号的电脑供你挑选,还会告诉你附近哪里有联想专卖店。如果你购买的电脑出了故障,一拨电话,电脑屏幕立即会显示你这台电脑的档案情况,咨询员就会有针对性地给你提供解决方案,一般说来就能解决,解决不了,咨询员还会告诉你,哪个维修点离你家最近,并将这一信息立即通知维修点,很快上门报务。这一切也都是联网的,迅速准确的。
  以上四个系统的信息化再联结在一起,就是企业信息化。
  记者:王总,听你这么介绍,到底什么是企业信息化,大体心里有个数了。
 
 二问
 信息化能给企业带来什么
 搞清楚什么是企业信息化,接下来的问题是:企业为什么必须搞信息化,它究竟能给企业带来什么?
  此问题的最佳回答者,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这位满面微笑的年轻老总,说起企业信息化来,话语里充满自信。
  企业为什么必须搞信息化?先举个例子。你们听说过“十人传话”这游戏吗?十个人排成一排,先由第一人对第二人说一句话,再由第二人传给第三人,再依次传给第四、第五个人,最后,由第十个人把话复述一遍,话一出口,常常引来哄堂大笑!为什么?因为信息不但传播速度很慢,而且已经完全变味了!
  这就是通常信息的传递情况,它容易出现两大问题,一是迟缓,二是失真。而企业信息化恰恰可以利用电脑和网络解决这些问题。信息化有四大优势或者说四大特点:一是灵敏;二是准确;三是集成(信息经过加工处理);四是共享(联通透明,信息共享)。
  接下来,我们再看看企业信息化的四大好处。
  第一大好处是节约成本。
  由于信息的灵敏、准确,使企业生产、销售和财务各环节运转大大加快,从而大大节约了成本。比如,信息化后,联想电脑销售周期由过去的11天降低到5天。电脑属于新鲜产品,几乎每月、每周、甚至每天价格都在变化。早一天销售就早一天实现价值,早一天避免损失,以集团销售额200亿元计,全年可节省资金3.62亿元。又比如,信息化使我们原料库存大大减少,周转天数从72天降到22天,电脑原料价格变化也非常快,去年一个2000元的处理器,今年也许只值几百元了。加快周转,全年又可节省1.26亿元。我们算了算,单成本一项,信息化给联想带来的效益是6亿元,等于增加6亿元利润。如果没有信息化,联想这些年的效益不会这样好。
  第二大好处是提高效率。
  举个明显例子,我们生产环节的立体仓库。过去,一个年产百万台电脑的备件仓库,没上百人是管不下来的。现在,库房里任何材料都有电子编码,生产线上需要什么,只要在电脑机房里一按钮,自动取货器会立即从库中取出并传送到生产线。整个仓库无人管理,进货出货,全不用人。机房值班只需几个人。又如,联想实现网络办公后,单位报销,订会议室,预订车票,预订旅馆等,都在网上实现,单是本部服务系统就节约了几百人。
  第三大好处是有利监督。
  企业是需要监督的。不受制约的权力产生腐败,企业也一样。比如,一个集团,下属几十个独立核算单位,怎么监督,怎么保证它不做假账?过去,下面要做假账太容易了。现在一联网,任何企业哪怕是国外的分公司,任何一笔收支都会在网络记录下来,并且在总部同时生成,这都是透明的,不可更改的。如果要改,改的痕迹又会留下来。这样,企业要做假账几乎不可能了。此外像企业采购,过去是个大难题,由于“暗箱操作”,很容易出问题。现在也因为信息的数据化透明化而杜绝了幕后腐败。再举个生动例子,司机管理。过去,交通部门很不好管,即使按公里付酬,也有肥活啦瘦活啦,相当麻烦。现在容易了。全公司的车全在网上,你要哪部车,哪个司机,一点击,这个司机的相应用车时间就显示出来,其他人要用,只能找其他车。哪个司机服务质量好,他被点击多,活儿就多,收入自然也高。相反,老没人点击的司机就够呛了。网络派车既提高效率,省却矛盾,也十分公平。
  第四大好处是有利沟通。
  企业内部成千上万员工,需不需要沟通?当然需要沟通。但怎么沟通?沟通的成本太高。现在有了网络办公就很方便了。我们在主页上专设了一个全集团的“进步信箱”,任何一个员工,可以同集团任何一位领导沟通。比如,有人要向我这个总裁提意见,只消在进步信箱中敲出内容传给我就可以了。如果需要答复,每隔几天,我们有专门部门督办此事,必须给予答复。提意见者如果不愿公开,只消选择“不署名”就可以保密,谁也不知道是谁写的。在进步信箱中可以提任何建议,采纳后还受到奖励。至于我们的员工利用“人力地图”寻找共同兴趣爱好者,寻找校友,寻找同乡,都非常方便。比如你是四川人,输入出生地“四川”,即可找出本单位或本集团的四川人。联想集团还有在网上觅得知音喜结良缘的佳话。可以说,企业信息化正在改变着联想人的沟通方式从而改变着我们的企业文化。
  总之一句话,企业信息化,好处实在大。至于究竟有多大?还是那句话: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最好亲口尝一尝。
 
 三问
 企业信息化从何着手
 杨元庆希望别的企业也“尝一尝”
  信息化这只梨子的滋味。但具体怎么操作,怎么入手呢?
  联想对同行有如下三条建议:
  第一,提高认识。
  这不是套话,而是大实话。如果一个企业不认识到企业信息化是现代企业进入现代市场这一激烈竞争竞技场的一张入场券的话,你讲多少大道理也没用。企业领导不从内心认识到重要性和必要性,就会舍不得投资,也顾不上花精力去实施信息化。其实,从投入和产出算,这笔账是非常划得来的。从世界发展的大趋势看,这步棋是非走不可的。
  第二,因地制宜。
  从企业信息化实践看,有这么一条规律:对企业信息化的需求强烈程度,与企业规模的大小和企业生产流程的难易程度成正比。即企业规模越大,生产流程越复杂,搞信息化的需求越强烈,搞信息化的效果也越显著。一家很小的企业,只几十上百人,信息的流通传递只需常规的口头、电话、纸笔就可以了,它自然不会产生强烈的信息化要求。但是,一个数千人上万人甚至几万人的大企业,下属单位众多,生产流程复杂,不搞信息化就会使信息严重迟缓失真,在激烈竞争中吃败仗,而搞了信息化则会产生倍增效应。所以,搞或不搞,快搞慢搞,大搞小搞,都要根据本企业的实际情况而定。
  第三,分步实施。
  企业信息化是非常紧迫的事,但它又是一个渐进过程。企业搞不搞信息化,信息都是客观存在的,而且也是流通着的,只是由于电脑尤其是网络的出现,才使得企业信息的流动和处理大大加快从而称为“信息化”。所以,企业实施信息化工程最好循序渐进,分步实施。一般说来,企业可先从管理信息化即网络办公做起,先把管理系统的电脑联起来,网铺起来,这是企业信息化的基础。接着,就要抓财务信息化这个核心,以财务这根神经带动全身。第三步是生产系统的信息化,最后是服务系统的信息化。
  若问:搞企业信息化需要多少资金?
  回答:这得看企业大与小,信息化程度的高与低。联想集团搞信息化,前后花了近2亿元。然而,单单去年一年,它就“赚”回6亿元。
  算总账,当然是非常值得的。杨元庆笑着说。
posted @ 2005-06-09 11:40  ttyp  阅读(5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