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培养专门领域技能的同时不要忘记通用性和可迁移性技能

2017-11-18 19:53  ttylinux  阅读(9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我最近学习了两个概念,通用性和可迁移性。通用性就是,培养的技能,要通用,在各个领域都适用。可迁移性,就是,你掌握的技能可以迁移到其它领域。举例子,比如,我如果只会Android开发这个技能,我只有Android开发这个技能,我把所有时间都花在培养和深度提高Android技能上,那么,我这个做法就是反迁移性的。
 
为什么?因为,假如Android现在市场需求不多,岗位需求少,然后,我有一天失业了;或者,有一天,公司不需要移动开发的业务了。如果我只有Android开发的专业技能,那我就会被人员优化掉,抗风险能力低。
 
但是,我如果花时间在具有可迁移性或者通用性特征的技能上,我就不会被动,职业生涯的抗风险能力也提高。比如,熟练掌握C++语言,熟练掌握Java语言,具备研发的专业知识,这些知识是不特定于某个平台,不是特定于某个专门的技能,它们是通用的,可以迁移的。比如,因为你掌握了C++,那么你可以学习另外一个平台或者领域的专业知识,然后,转换职业方向,比如做C++后台开发;做图像识别开发。
 
管理能力,研发的工程能力,代码能力,这些技能,在研发方面是通用的,可迁移的。除却研发和工程这两个领域,在整个人生的领域中,哪些技能是通用的,可迁移的?
 
商业方面的能力,是通用的;写作能力,沟通能力,这些也是通用的,可迁移的。个人心理管理能力,这些也是通用的。逻辑思考,处理问题的思路训练,这些也是通用的,可迁移的。
 
为了让自己的职业生涯,走得更稳健,更加抗风险,自己要花时间在培养通用性技能,可迁移性技能上。追求通用性和可迁移性,不代表就要忽略专门领域的知识,我们当然要花时间在专门领域知识的学习和研究上。
 
只是,我认为,在时间的花费上,要有一个比例和权衡。不能将所有时间,都花在专门领域知识上。专门的领域知识,需要花时间,但是,通用性技能,可迁移性技能,这些技能,它们可以让你的职业生涯走得更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