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记卡,贷记卡,准贷记卡三者的区别

我国的银行卡业务品种大体分为借记卡、信用卡(包括贷记卡、准贷记卡)两大类三个系列产品。

    从1985年6月我国发行第一张银行卡开始,到今天,银行卡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金融工具。银行卡之所以能在短时期内取得令人瞩目的增长,其原因就在于它为持卡人、特约商户和银行都带来了许多实质性利益。

 

    对持卡人来说,银行卡的便利性是促使人们乐意使用的主要原因。银行卡提供了一种相对安全的交易手段,将客户从携带大量现金的情况中解脱出来,免去了丢失现金的风险;同时,银行卡还为客户提供了通过电子商务购物的便利。信用卡持卡人还可以自由使用信用额度而不必费力去银行申请贷款,也不必非要每月定期还款,并极大地方便了账簿记录,银行寄送的对账单会逐笔列明所发生的交易。

 

     对特约商户来说,银行卡方便了客户购物,使用银行卡比使用现金更容易刺激客户进行大额购物或是进行冲动性购物,因而会刺激销售,增加商户扩大销售的机会;特约商户很容易对销售交易进行证实;不必担心收到假钞和出现短款的情况。

 


 

      

 

1. 借记卡

     借记卡〔debit card〕由发卡银行向社会发行的,具有转账结算、存取现金、购物消费等功能的信用工具。借记卡不具备透支功能,消费特点是"先付款,后消费",由于个人储蓄对于银行来说是负债,所以记入借方,故此得名借记卡。借记卡是所有商业银行都能够办理的业务,同时由于是银行的负债,所以对于银行来说没有风险,但是银行要支付利息。绝大多数全国性银行的借记卡都有自己的名字(招商银行一卡通,工商银行牡丹灵通卡,浦发银行东方卡等等)。所有银行的贵宾客户卡也都属于借记卡(招商银行金葵花卡,工商银行理财金账户等等)。很多银行的借记卡已经不仅仅只是人民币活期储蓄卡,账户内还可以包括定期储蓄,外币储蓄等(招商银行一卡通)。很多银行的借记卡都有一个存折与之对应,方便客户随时了解资金使用情况(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

     

    借记卡可以在网络或POS消费或者通过ATM转账和提款,卡内的金额按活期存款计付利息。消费或提款时资金直接从储蓄帐户划出。借记卡在使用时一般需要密码(PIN)。借记卡按等级可以分为普通卡、金卡和白金卡;按使用范围可以分为国内卡和国际卡。

 

    为获得借记卡,持卡人必须在发卡机构开有账户,并保持一定量的存款。持卡人用借记卡刷卡付账时,所付款项直接从他们在发卡银行的账户上转到售货或提供服务的商家的银行账户上。因此借记卡的卡内资金实际上来源于持卡人的支票账户或往来账户(即活期存款账户),借记卡的支付款额不能超过存款的数额。借记卡是中国特有的一种信用卡,在西方国家,一般的转账支付等功能是由支票来做媒介的,借记卡也因此被称为支票卡。这里所谓的借,贷是以银行记账为基准的。

 

2. 信用卡

    信用卡是一个广泛的称呼,其下内容包含两类卡片,贷记卡和准贷记卡。我们现在普遍说的信用卡指的就是贷记卡。

 

3. 准贷记卡

    准贷记卡(Semi CreditCard)是我国十几年前信用体系不健全、银行经营不规范、网络通讯不完善的条件下的产物。准贷记卡兼具贷记卡和借记卡的部分功能,一般需要交纳保证金或提供担保人。准贷记卡是一种存款有息、刷卡消费以人民币结算的单币种单帐户信用卡,具有转账结算、存取现金、信用消费、网上银行交易等功能。使用时先存款后消费,存款计付利息,在购物消费时可以在发卡银行核定的额度内进行小额透支,但透支金额自透支之日起计息,欠款必须一次还清,没有免息还款期和最低还款额。目前只有少数银行(如:工行牡丹卡银卡,金卡)属于这类准贷记卡。

 

    当余额高于0元时,功能类似借记卡,提取现金按照类似借记卡标准收取手续费(跨行+异地),异地本行存款免手续费!当余额低于0元时,功能类似贷记卡,可以透支一定的额度,并且透支额度可以用作取现,不收取预借现金手续费,只按照借记卡标准收取手续费(跨行+异地)。但是不享受免息还款,只要有透支产生就产生利息(日利率0.05%,单利)。没有积分。

 

    办理准贷记卡门槛比贷记卡要低,但是一般只能在户口所在地办理,需要提供房产证复印件(不作担保用)。年费很低,但是一般不免除。

 

   准贷记卡额度:信用卡普卡5000元、金卡10000元。

 

4. 贷记卡

    贷记卡(Credit card)也就是我们常提及的狭义上的信用卡,是一种向持卡人提供消费信贷的付款卡,持卡人不必在发卡行存款,就可以"先购买,后结算交钱",并享有免息缴款期(最长可达56天),设有最低还款额,客户出现透支可自主分期还款。客户需要向申请的银行交付一定数量的年费,各银行不相同。存款免手续费,但是多存的钱没有利息。提取现金要收取预借现金手续费,同时提取现金不享受免息优惠。目前所有的银行贷记卡都有积分活动,可以换取礼品。主卡持卡人可以给直系亲属申请附属卡。

     

   根据客户的资信以及其他情况,发卡行给每个信用卡账户设定一个"授信限额"。一般发卡行每月向持卡人寄送一次账单,持卡人在收到账单后的一定宽限期内,可选择付清账款,则不需付利息;或者付一部分账款,或只付最低还款额,以后加付利息。此种信用卡是目前流通最为广泛的支付卡种,其核心特征是信用销售和循环信贷。贷记卡办理需要一定时间,需要提供收入证明等资料并且经过银行审批后才能办理。

 

5. 借贷记比较

 


                借记卡       

准贷记卡

贷记卡

先存后用

先存后用,可适当透支

先用后还

存款计息

存款计息

存款不计息

同城取现无手续费

同城取现无手续费

取现收取高手续费

年费很低

年费介于借记卡和贷记卡之间

年费最高

无使用年限限制

使用年限最长为两年

使用年限一般为三年

不提供对账单,可索取

不提供对账单,可索取

每月免费提供账单

不可透支

可透支(额度小)

可透支(额度大)

 

无免息期

最长56天的免息期

 

透支之日起每天按万分之五计单利 

免息期后每天按万分之五计复利

 

最长透支天数60天

无透支天数约束

 

 

 

 

 



posted on 2015-01-19 16:57  你好中国  阅读(444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