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能测试工具Jmeter你所不知道的内幕

谈到性能测试,大家一定会联想到Jmeter和LoadRunner,这两款工具目前在国内使用的相当广泛,主要原因是Jmeter是开源免费,LoadRunner 11在现网中存在破解版本。商用型性能测试工具对于中小型企业很难承担相关的费用。国内的性能测试工具有:CPTS(华为)、kylinTOP(奇林)、PTS(阿里)等,国外的性能测试工具LoadRunner相对比较出名。Loadrunner在国内出名的原因主要还是因为LoadRunner 进入中国的市场比较早,而且网上还存在破解版本。现在我们主要研究一下Jmeter工具。网络上经常看到网友们抱怨Jmeter工具测试的结果不准,而为什么不准都是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那么今天我就和网友们分享一下Jmeter工具在使用上到底有什么限制,以期对网友们有帮助,提高对Jmeter工具的认知。

    Apache软件基金会(ASF)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非营利性慈善组织。ASF的所有产品都通过公共论坛的在线协作开发,并从美国境内的中央服务器分发。Jmeter是ASF的一款开源免费软件 ,在国内被很多中小公司当作性能测试工具广泛使用。该款工具的本意不是用于性能测试,而是用于开发人员的接口功能调试使用。

    Jmeter做性能或压力测试,首先要建立一个线程组,如果需要事务在线程组内再添加事务,然后根据需要可以设置并发的虚拟用户数。Jmeter构造并发虚拟用户的技术路线是通过构造线程,每个线程同时运行相同的线程组。为了弄清楚jmeter统计结果不准确,首先我们要搞清楚Jmeter对线程组中的HTTP请求运行的机制。

1、 测试思路

步骤1:使用Jmeter录制一个web页面

步骤2:建立测试计划,各自运行脚本一次,运行的过程通过(wireShark抓包)

步骤3:通过对wireShark网络抓包结果分析HTTP请求的顺序。

步骤4:wireShark抓包获得的HTTP请求顺序与浏览单独访问URL时的幕布对比。 

 2、选择被测试对象

      基于以上思路我们从网络上选取一个web URL(HTTP://cloud.10oa.com/trial/view/catalogue.aspx)作为被测试对象

3、脚本录制同时F12打开Chorme的network选项

        通过Jmeter 5.1工具自带的代理录制功能,录制上述URL,在录制的过程中按F12键,切换到network选项。

       注意:Jmeter录制时必须按F12,把chrome的network打开才录制到完整的HTTP请求,否则可能只能录制到第1条请求。

Jmeter脚本录制时的页面HTTP瀑布图

4、执行性能测试计划

   单击Jmeter的测试计划启动按钮,单用户启动执行一次脚本

 

注:此图通过wireShark的网络抓包获得HTTP请求的开始与结束时间,再通过excel画出瀑布图

5、测试结果分析

    从Jmeter的测试计划执行结果的wireShark抓包分析的瀑布图看,Jmeter对HTTP请求是按串行下发请求(前一个请求返回结束,下一请求才开始下发请求),并发数为1个HTTP,从开始执行到最后执行结束,用时超过3秒钟,真实浏览器单独访问URL时长在1秒左右。

      Jmeter可用于开发人员在产品开发中的功能调试使用并做一些非定量的性能测试,不适用于测试人员做定量的性能测试,更不能以此测试结果输出测试结论误导他人。

    如果web服务器对外提供的服务是纯HTTP接口功能(非web页面),且用户的访问是线性的(串行访问),则可以考虑使用Jmeter测试。即使web服务器对外提供的服务是纯HTTP接口功能(非web页面),如果用户访问是非线性,那么测试的结果也是不可靠的。记住一点,只有线性的接口请求模型才适用于Jmeter。

posted on 2020-03-30 22:24  软件测试工具内幕  阅读(6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