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砝码称重问题

2012-08-17 17:18  coodoing  阅读(40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1、问题描述  

问题1、如果天平两端都允许放砝码,并且假定所有的砝码都是整数克。为了称出从 1 克到 40 克所有整数克的物品,最少需要几个砝码?

问题2:4个砝码,每个重量都是整数克,总重量为40克,放在天平上可以称出1~40克的物体。编程求出这4个砝码各多少克。

2、 问题分析

2.1、问题1分析(砝码称重问题,因式分解有妙用

秘密在于 3 的幂

说起来这个问题历史还算是挺悠久的。据《数学游戏与欣赏》( [英] 劳斯·鲍尔 [加] 考克斯特 著,杨应辰等 译),这个问题被称作巴协 (Bachet) 砝码问题;而据《数学聊斋》(王树禾著),该问题至少可追溯到 17 世纪法国梅齐里亚克 (Meziriac, 1624) 。他们给出的答案是:最少需要 4 个砝码,规格分别为 1 克、3 克、9 克和 27 克

例如,为了称出 2 克的物品,我们只需在天平一端放 3 克砝码,在另一端放上 1 克的砝码;而要称出 7 克的物品,则可以在一端放上 1 克和 9 克的砝码,另一端放上 3 克的砝码。

类似地,要称出 1 克到 4 克中所有整数克的物品,只需要 2 个砝码;要称出 1 克到 13 克中所有整数克的物品,则只需要 3 个砝码;要称出 1 克到 121 克中所有整数克的物品则要 5 个砝码,它们分别是 1 克、3 克、9 克、27 克和 81 克,如此等等。

也许有人已经心领神会了,但是如果就此满足而匆匆离去的话,可能就错失了一个领略数学思想的机会——问题到这里并未结束啊!例如,4 个砝码究竟是不是最少的?还有没有其他的组合?对这些疑问的一个彻底的分析和说明,是 19 世纪由麦克马洪 (MacMahon) 给出的。下面就来领略一下其中的思想吧,或许你会从中学到很多。

因式分解的妙用

假设有一个重为 a 克的砝码,那么用它自然能够称出 0 克和 a 克的物品。不过,如果虚设天平的某一端为正的话,利用此天平和砝码我们还能称出 - a 克的物品——不妨规定把 a 克砝码放在天平右侧,将物品放在天平左侧,由此可以称出 a 克的物品;但若把 a 克砝码放在天平左侧,把物品放在天平右侧,由此称出的物品重量记作 - a。目前这样一种设想有点怪异,但这实际上和人类引入负数的思想是相同的。很快大家便会发现,这种设定非常精妙地简化了我们的计算和推导。现在暂且把该砝码能够称出的重量 - a,0,a 放进一个表达式中:

XR$FZ%}V3}8WH[%W%VY39Q7

现在,假设有两个不同规格的砝码,分别重 a 克和 b 克(a < b)。按照上面的规定,我们可以称出 - a - b ,- b,- a,a - b,0,b - a,a,b,a + b。例如,为了称出 b - a,只需要把 b 克的砝码放在右端,物品和 a 克的砝码放在左端;按照上面的约定,如果天平平衡,物品就是 b - a 克。而要称出 a - b, 则把 b 克砝码放在左端,a 克砝码和物品放在右端,如果平衡则物品是 a - b 克。同样地,把这些数塞进一个表达式:

%G{JO8NWWSYD1G{87[(NRLE

可以看到,它不是别的,正好是

MQMX{TRV@]J7(6@A4RZ`J}B

的展开式。

另外,假设有 m 个同样重为 a 克的砝码,则可以称出 - ma,- (m - 1)a,…,0,…,(m - 1)a,ma 克的物品。暂且按照上面的办法,把这些数也塞进一个表达式中 :

A9JINJT287@`)NS{AYWETVE

结合上面的分析,容易看出,如果有 m 个 a 克的砝码,n 个 b 克的砝码,等等,那么可以称出物品的克数就是表达式

H0P8BGXIDO1@M_4VK}B8R)P

展开后出现过的那些 x 的幂数,而展开式中 x 的 i 次项系数就表示用给定的这组砝码称出 i 克物品的不同方法数。

如果要称出 1 到 40 中所有的整克数,并且要求所用的砝码尽可能少,我们自然希望这些砝码能够“物尽其用”,称出的克数正好都是我们需要的克数,并且称的方法都是唯一的。也就是说,上述表达式展开后应该恰好是

%NWGG4DY~S8YEE%ITQ{8EM8

反过来,就是要把

DUA]1%LXWHTP{[G[`7]D{VN

还原成%~E[E]OAJF((HXWPI{JR]1D

的形式。

对这个式子进行分解,一共有八种不同的方案:

A440A`PERV{D{2KI]M0CX4T

前四个式子展示了我们实际上是如何对原式进行逐步分解的。它们的意义依次为:(1) 40 个 1 克的砝码;(2) 1 个 1 克,13 个 3 克的砝码 ;(3) 1 个 1 克,1 个 3 克以及 4 个 9 克的砝码;(4) 1 个 1 克,1 个 3 克,1 个 9 克以及 1 个 27 克的砝码。其中,第四个分解式是最基本的,它就是我们想要的答案。

2.2、问题2分析 

设4个砝码的重量分别为w1、w2、w3、w4,则w1+w2+w3+w4=40,且w1,w2,w3,w4均为正整数。假设不相等(假设w1<w2<w3<w4),故砝码中最大为34克。称重的天平有物体盘和砝码盘,称重时:

  • 若砝码只放在砝码盘,则物体质量=砝码盘砝码质量;
  • 若砝码盘和物体盘中都放置了砝码,则物体质量=砝码盘砝码质量-物体盘砝码质量。

从1~40,任意一个数,都应该能找到相应的砝码放置方法。砝码只有4个,且每次称重时,这4个砝码只能出现0次或者1次,且砝码要么在物体盘,要么在砝码盘,要解该问题,应该转换思路。

  • 假设砝码在物体盘,认定其出现-1次;
  • 假设砝码在砝码盘,认定其出现1次;
  • 若该次称重,不需要该砝码,认定其出现0次。

设4个砝码在每次称重中出现的次数分别为x1,x2,x3,x4,则只有-1、0、1这三种取值。如上分析,找到的砝码组合个数应该为40个(即1~40中的任意一个数都有对应的砝码组合)。

3、具体实现

   1: namespace WeightProblem
   2: {
   3:     class Program
   4:     {
   5:         //砝码总重量  
   6:         const int TOTALWEIGHT = 40;
   7:  
   8:         //4个砝码,w1+w2+w3+w4=40,且w1,w2,w3,w4均为整数,假设不相等(假设w1<w2<w3<w4)故最大为34  
   9:         const int MAXWEIGHT = 34;
  10:  
  11: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12:         {
  13:             int w1, w2, w3, w4;
  14:             for (w1 = 1; w1 <= MAXWEIGHT; w1++)
  15:             {
  16:                 for (w2 = w1 + 1; w2 <= MAXWEIGHT; w2++)
  17:                 {
  18:                     for (w3 = w2 + 1; w3 <= MAXWEIGHT; w3++)
  19:                     {
  20:                         for (w4 = w3 + 1; w4 <= MAXWEIGHT; w4++)
  21:                         {
  22:                             if (w1 + w2 + w3 + w4 == TOTALWEIGHT)
  23:                             {
  24:                                 if (weight(w1, w2, w3, w4))
  25:                                 {
  26:                                     System.Console.WriteLine("w1={0} w2={1} w3={2} w4={3} ", w1, w2, w3, w4);
  27:                                     output(w1, w2, w3, w4);
  28:                                     Console.ReadLine();
  29:                                 }
  30:                             }
  31:                         }
  32:                     }
  33:                 }
  34:             }
  35:         }
  36:  
  37:         //从1~40,不管哪个重量都要找到相应的砝码放置方法  
  38:         //w1,w2,w3,w4分别为4个砝码的重量  
  39:         static bool weight(int w1, int w2, int w3, int w4)
  40:         {
  41:             int w;  //物体重量  
  42:  
  43:             //砝码只有4个,且每次称重时,这4个砝码只能出现0次或者1次  
  44:             //出现时,砝码要么在物体盘,要么在砝码盘,要解该问题,转换思路  
  45:             //假设砝码在物体盘,认定其出现-1次  
  46:             //假设砝码在砝码盘,认定其出现1次  
  47:             //若该次称重,不需要该砝码,认定其出现0次  
  48:             //4个砝码在每次称重中出现的次数  
  49:             int x1, x2, x3, x4; //只有-1,0,1这三种取值  
  50:  
  51:             int count = 0;      //找到的砝码组合个数  
  52:  
  53:             //对1~40中的每个重量,都要找到相应的砝码组合  
  54:             //若有一个w(1<=w<=TOTALWEIGHT)没有找到相应的砝码组合,则表明该组砝码值不是所求  
  55:             for (w = 1; w <= TOTALWEIGHT; w++)
  56:             {
  57:                 for (x1 = -1; x1 <= 1; x1++)
  58:                 {
  59:                     for (x2 = -1; x2 <= 1; x2++)
  60:                     {
  61:                         for (x3 = -1; x3 <= 1; x3++)
  62:                         {
  63:                             for (x4 = -1; x4 <= 1; x4++)
  64:                             {
  65:                                 if (w1 * x1 + w2 * x2 + w3 * x3 + w4 * x4 == w)
  66:                                 {
  67:                                     count++;
  68:  
  69:                                     //找到该重量对应的砝码组合后,继续下一个重量  
  70:                                     x1 = x2 = x3 = x4 = 2;
  71:                                 }
  72:                             }
  73:                         }
  74:                     }
  75:                 }
  76:             }
  77:  
  78:             //如果找到所有的1~TOTALWEIGHT的砝码组合,则该组砝码值即为所求  
  79:             if (count == TOTALWEIGHT)
  80:                 return true;
  81:             else
  82:                 return false;
  83:         }
  84:  
  85:         //输出1~40中每个重量对应的砝码组合(负数表示该砝码放在物体盘)  
  86:         static void output(int w1, int w2, int w3, int w4)
  87:         {
  88:             int w;  //物体重量  
  89:             int x1, x2, x3, x4; //只有-1,0,1这三种取值  
  90:  
  91:             //对1~TOTALWEIGHT中的每个重量,都要找到相应的砝码组合  
  92:             for (w = 1; w <= TOTALWEIGHT; w++)
  93:             {
  94:                 for (x1 = -1; x1 <= 1; x1++)
  95:                 {
  96:                     for (x2 = -1; x2 <= 1; x2++)
  97:                     {
  98:                         for (x3 = -1; x3 <= 1; x3++)
  99:                         {
 100:                             for (x4 = -1; x4 <= 1; x4++)
 101:                             {
 102:                                 if (w1 * x1 + w2 * x2 + w3 * x3 + w4 * x4 == w)
 103:                                 {
 104:                                     System.Console.Write("w={0}: ", w);
 105:                                     if (x1 != 0)
 106:                                         System.Console.Write("{0} ", w1 * x1);
 107:                                     if (x2 != 0)
 108:                                         System.Console.Write("{0} ", w2 * x2);
 109:                                     if (x3 != 0)
 110:                                         System.Console.Write("{0} ", w3 * x3);
 111:                                     if (x4 != 0)
 112:                                         System.Console.Write("{0} ", w4 * x4);
 113:                                     System.Console.WriteLine();
 114:  
 115:                                     //继续下一个重量  
 116:                                     x1 = x2 = x3 = x4 = 2;
 117:                                 }
 118:                             }
 119:                         }
 120:                     }
 121:                 }
 122:             }
 123:         }
 124:     }
 125: }  

4、运行结果

说明:第一行表示4个砝码的质量分别为1,3,9,27;其他行,负数表示该砝码放在物体盘,正数表示该砝码放在砝码盘。

w1=1 w2=3 w3=9 w4=27
w= 1: 1
w= 2: -1 3
w= 3: 3
w= 4: 1 3
w= 5: -1 -3 9
w= 6: -3 9
w= 7: 1 -3 9
w= 8: -1 9
w= 9: 9
w=10: 1 9
w=11: -1 3 9
w=12: 3 9
w=13: 1 3 9
w=14: -1 -3 -9 27
w=15: -3 -9 27
w=16: 1 -3 -9 27
w=17: -1 -9 27
w=18: -9 27
w=19: 1 -9 27
w=20: -1 3 -9 27
w=21: 3 -9 27
w=22: 1 3 -9 27
w=23: -1 -3 27
w=24: -3 27
w=25: 1 -3 27
w=26: -1 27
w=27: 27
w=28: 1 27
w=29: -1 3 27
w=30: 3 27
w=31: 1 3 27
w=32: -1 -3 9 27
w=33: -3 9 27
w=34: 1 -3 9 27
w=35: -1 9 27
w=36: 9 27
w=37: 1 9 27
w=38: -1 3 9 27
w=39: 3 9 27
w=40: 1 3 9 27

扩展:

1、砝码分盐问题。假设有 280g 盐,有一架天平,有两个砝码,分别是 4g 和 14g 。 能否在 3 次内将 280g 食盐分为 100g 和 180g 两堆,请详细描述你的解决方法。

2、分金条问题。你让工人为你工作7天,给工人的回报是一根金条。金条平分成相连的7段,你必须在每天结束时给他们一段金条,如果只许你两次把金条弄断,你如何给你 的工人付费。

参考资料:

1、http://blog.csdn.net/livelylittlefish/article/details/3854702

2、http://www.guokr.com/article/3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