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DK笔记(二)-在Android Studio中使用ndk-build

前面一篇我们接触了CMake,这一篇写写关于ndk-build的使用过程。刚刚用到,想到哪儿写哪儿。

环境背景

Android开发IDE版本:AndroidStudio 2.2以上版本(目前已经升级到2.2.3)

计算机环境:Window 64位系统

Demo工程的创建与设置

1.新建一个工程,并在app/src/main路径下新建jni文件夹。

image

 

2.在java代码中,新建NdkBuildTest类(包含native方法),并用javah命令生成头文件。

image

 

image

这里需要注意几点:

(1)javah是JDK中的程序,所以需要将JDK的bin路径添加到计算机的环境变量path中,才能在terminal中使用这个命令。

(2)javah命令中,-d指定创建头文件的目标路径,-classpath指定类的路径,由于当前路径是main,所以指定其中的java即可。

效果如下:

image

3.新建C文件,实现native方法

image

4.在jni路径下新建Android.mk文件

image

5.在Module(app)的build.gradle中进行ndk-build配置

image

这里主要配置两点:

(1)在defaultConfig节点中,添加ndk,在这里作一个abi的过滤,(默认的abi好像是MIPS)

(2)在android节点中,添加externalNativeBuild节点,在里面配置ndkBuild的makefile路径。(用Cmake的话,也是在这里进行配置)

6.配置完成后,同步工程,在C文件中进行编程,就可以引入相应的头文件,并会有相应的代码提示。

image

注意:一般同步工程后,编辑器就可以找到相应的头文件,就不会标红报错。

        当然,即使标红报错,提示找不到头文件,只要编译时能够Build Success,工程也是能够正常运行的。

其他

1.Google Developers中国网站

就在昨天,Google Developers中国网站开通了,喜大普奔~~23333~~

其微信公众号是谷歌开发者

2.关于Android.mk

关于Android.mk的编写,AndroidStudio上好像也没法自动生成,一直都是手动Coding。

昨天刚刚找到一个关于Android.mk的网站,先作记录,改天再研读一下。

这里写几点这段时间用到的经验吧:

(1)如果有多个文件夹,需要用一个Android.mk文件include所有子文件夹下面的Android.mk文件:

image

这个文件就是配置在build.gradle中的文件。

(2)如果在工程中需要链接一个非系统的so库(Android系统中找不到的库),则在Android.mk中,先对该库进行预编译,然后再在当前需要生成的module中链接该库:

image

这样,在生成的APK中,就可以看到libReady.so 和当前生成的libCurrent.so都被打包在libs路径中了。

posted @ 2016-12-09 11:14  庭庭小妖  阅读(368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