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网络15个人作业3——案例分析

产品分析

  • 所选产品:智慧集大平台——集大通APP

第一部分:调研, 评测

1.下载并使用,描述最简单直观的个人第一次上手体验。

第一次下载的时候,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集大通里的朋友圈了,在朋友圈可以看到全校同学的动态,也可以只看已关注同学的动态,这对刚进入大学期间的我还是有帮助的,可以多多了解校园及其周边情况。还有就是课程表了,可以查看课程情况。

2.按照《构建之法》13.1节描述的 bug 定义, 找出几个功能性的比较严重的 bug,至少2个。

  • 用专业的语言描述 (每个bug 不少于 40字),如有必要, 可以配图。

第一个就是关于课程表的了,教务处播报课程时有时无,并不是每天都有播报,偶尔会连着一段时间播报,但是会突然停止。

第二个是关于宿舍分配的,点开“宿舍分配”打开后看到的是没有相关信息,还有电量助手也是这样的情况。

3.相信每个同学的朋友中一定有人需要用这样的软件, 选择一个朋友(用户)进行采访,并加以记载。

*提示: 采访提要 *

  • 介绍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他们为何要使用该软件,例如开博客,读博客,给博客点评,她有什么痛点,她还有别的需求么)

采访对象背景:在校大学生。
需求:查成绩和课表,偶尔刷下里面的朋友圈。
还希望该软件的电量助手能改进下,让用户查到自己宿舍后,能够充电费,这样可以更方便。

  • 让采访对象使用10 – 30 分钟该APP的功能 (请上传照片证明用户的确正在使用, 远程采访的同学请让别人帮忙照相)

  • 描述用户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用户的问题解决了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还没解决。还是在课程表方面的问题,不能判断专业选修的课程学生是否选了。
总的来说该软件还是使我们方便了很多。

  • 用户对产品有什么改进意见?

界面希望可以更灵活点,比如查看课程希望能够把周一到周五的课程都放到一个界面里。

4.请选择一个结论: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这个软件下一个评价:

  • 好,不错

第二部分:分析

1.使用此软件的所有功能 , 估计这个项目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团队人数6 人左右, 计算机大学毕业生, 并有专业UI 支持)。

把应用中心里所有功能都算进去的话,6个月吧。

2.不要写成一个罗列功能的流水单子! 而是要集中火力在一个场景,这个场景中典型用户有什么需求,软件如何解决了需求(或者没解决),UX 有什么细节是好的,差的,请结合书上UX的内容来分析。

在夏天,宿舍的电费总是用的贼快,时不时就得充电费,如果是在深夜用完电费导致断电,我们就得从七楼跑到一楼在跑回宿舍,非常麻烦。如果这时候可以用集大通充电费那就方便很多了。

3.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从下面的可能性中选取几个:

  • 对用户需求掌握不好
  • 具体的设计质量不高
  • 开发人员粗心大意
  • 测试把关不严,敷衍了事,没有注意在特殊的配置或环境下测试
  • 其他

对用户需求掌握不好.

4.团队在哪一个层次还有问题? 可以把自己想问软件团队的问题都列出来, 也许就能得到团队的亲自解答了!

需求分析

5.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 (具体建议)。

应该重新了解下老师和学生的需求,将应用中心里不常用的删减掉,完善比较常用的功能。修复一些已知的bug。

第三部分:建议和规划

(参考《构建之法》第8章功能的定位和优先级;第9章项目经理)

1.这个软件/网站/服务有很多可以提高的部分,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满足用户的需求,提高用户体验,这是最重要的,用户体验软件后很满意,久而久之自然能在竞争中胜出。

2.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朋友圈的话有qq、微信和微博等,但是集大通是针对我们集美大学的学生老师的,应该没有别的了。

3.作为新的项目经理,这个产品的核心用户群是什么样的人, 典型用户长什么样?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表面需求,潜在需求都是什么?

核心用户是在校大学生和老师,表面需求是查课表、成绩等,潜在需求应该有通过集大通认识更多的人,和其他学院的同学交流,交更多的朋友。

4.功能: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你的创新在哪里? 可以用 NABCD 分析(http://www.cnblogs.com/xinz/archive/2010/12/01/1893323.html).

可以使用集大通来进行签到,交作业等。这些都是日常上课经常用到的。

5.如果你有钱可以招聘 6 个人, 有 4 个月的时间, 你作为项目经理, 应该如何配置角色 (开发, 测试,美工等等)?

  • 开发3人,测试2人,美工1人。

6.描述你的团队在16 周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的改进版本,并取得预想中的成绩。

第1周:需求分析
第2-10周:开发
第11-12周:测试
第13周:美工
第14周:找些同学来使用
第15周:改进发现的问题
第16周:发布

posted on 2018-04-01 20:36  是噜噜啊  阅读(21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