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舒月---第三次个人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18级计算机和综合实验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第三次个人作业
这个作业的目标 如何挖掘客户需求 如何实际解决问题
作业源正文 见下方
参考文献 构建之法——NABCD模型

 
 
一、需求分析提出问题
 
课前思考

  1. 站在图书馆管理者的角度,最理想的原型设计是哪一款呢?

  2. 我们学校图书馆数据库可以向我们提供哪些数据呢,是否有支持开发某些功能的数据呢?

  3. 目前我们学校的阅读学分制是如何实施的呢?

  4. 我校图书馆座位有哪些种类,数量有多少呢?

  5. 图书馆关于学生的身份信息数据库是如何储存的?

 
课中及课后思考

1. 能否实现统计并分析学生阅读偏好,并反馈给负责图书馆建设的工作人员。

  • 问题背景:在实际情况中,有些比较受欢迎的书,借阅人数较多时可能会出现图书馆库存不够,或者学生可能在图书馆中找不到想要的书籍… 这些会给学生带来不便;另一方面,对于负责图书馆建设的工作人员,关于学生对书籍的需求和偏好没有直观的数据,所以在采购书籍的时候难以做出更加贴合需求的决策。

  • 问题思考:这个问题反应的是,随着信息技术不断发展读者对图书馆的知识推送有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有渠道让图书馆与读者之间产生交互行为,从而实现图书馆馆藏结构的优化,这个问题的突破口应该是数据库以及数据的处理分析。

  • 思考补充:可以将借阅书籍的学生分组(按照专业班级之类的)统计大家的借阅记录,找出每个组阅读量最高前几本书;或者开放一个反馈专栏,定期整理分析所得到的信息,从而提炼出学生偏好的数据;再者可以从现有的数据库中直接导出数据,分析提取出库存不足的书籍(经常库存不足的书籍);管理人员可以根据这些数据做决策,酌情满足学生的需求。

2. 能否实现阅读推广活动中打卡记录的功能。

  • 问题背景:为了营造校园里的读书氛围,让学生自觉意识提高,保持学习阅读状态,需要一种管理方案来实现;另一方面,在举办校园阅读推广活动的时候,参与学生的实时阅读情况的考核难以落实。

  • 问题思考:假设现在的应用场景是阅读活动的打卡计划,在分析活动流程和数据流程的基础上,针对学生管理现状,设计打卡功能实现,将参加活动学生的管理信息化,应该可以通过编程实现。

  • 思考补充:可以先写一个简单程序作为该功能的实现框架。声明一个时间类,其中定义三个数据成员记录时间(Hour,Minute,Second)。还要定义两个函数setTime以及printTime用来获取更改时间。在这个类中还需设计一个构造函数以及重载构造函数分别实现时间的设置和应对无参情况。时另外还要定义一个学生类,其中属性有学号id,姓名name,阅读开始时间和阅读结束时间,这个两个时间均为Time类对象。为学生定义相应的无参构造及析构,验证学生类及其对象成员的构造及析构顺序。

 
二、NABCD分析

此处选择问题1做分析

  • N (Need 需求)

     图书管理员对学生阅读偏好的数据的需求,图书馆建设工作人员与学生的交互需求,学生对图书馆知识推送有更高的要求。

  • A (Approach 做法)

     当前图书馆学生行为主要有到馆行为、数字阅读行为等,通过对读者行为进行分析,深入挖掘读者所产生的信息数据,就能够使图书馆了解读者的借阅习惯以及阅读兴趣;另一个方面,可通过学生的直接反馈,来采集数据,直接了解到学生的阅读需求;也可从现有数据库中直接进行分析,找到馆存不足或经常处于不足状态的书籍。

  • B (Benefit 好处)

     促进图书馆与读者的交互,使图书馆馆藏结构优化;除此以外还可以利用数据分析出兴趣爱好相同的读者,促发读者与读者间的交互行为,将阅读兴趣相同的学生集中起来,开展丰富的阅读活动,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 C (Competitors 竞争)

     现在是一个信息时代,如果不能在图书馆中找到想要的资源,还是有很多其他采集信息的途径,图书馆对于现在的学生只是获取信息的众多途径中的一种。

  • D (Delivery 交付,Data 数据)

     可以在图书馆门口或者馆内粘贴有关小程序的海报;也可通过校内新媒体告知同学

三、参考文献

 构建之法——NABCD模型

posted @ 2021-03-31 18:01  RubbyHH  阅读(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