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异常

一、异常定义

  1. Exception,指程序中出现了不期而至的各种状况:文件找不到、网络连接失败、非法参数等。
  2. 异常发生在程序运行期间,它影响了正常的程序执行流程。
  3. 检查性异常:用户错误或者问题引起的异常、这是程序员无法预见的。
  4. 运行时异常:运行时异常时可能被程序员避免的异常,可以在编译时被忽略。
  5. 错误ERROR:错误不是异常,而是脱离程序员控制的问题,编译也检查不到。
    • ERROR类对象由Java虚拟机生成并且抛出,大多数错误与代码的编写所执行的操作无关。
    • Java虚拟机运行错误(Virtual MachineError),当JVM不再有继续执行操作所需的内存资源时,将会出现OutofMemoryError。这些异常发生时,Java虚拟机一般会选择线程终止。
    • 还有发生在虚拟机试图执行应用时,如类定义错误(NotClassDefFoundError),链接错误(LinkageError)。这些错误不可查,因为它们在应用程序的控制和处理能力之外,而且绝大多数是程序运行时不允许出现的情况。

二、异常处理机制

  1. 抛出异常
  2. 捕获异常
  3. 异常处理的五个关键字:try、catch、finally、throw、throws
  4. 用throw主动抛出异常一般使用在方法内使用;在方法上抛出异常使用throws
  5. 代码:
try{//监控区

}catch(E e){//catch(想要捕获的异常类型) 捕获异常

}finally{//处理善后工作

}

三、自定义异常

  1. 可以自定义异常,只需要继承Exception类即可。
  2. 在程序中使用自定义异常,大体步骤如下:
    • 创建自定义异常类
    • 在方法中通过throw关键字抛出异常对象
    • 如果当前抛出异常的方法中处理异常,可以使用try-catch语句捕获;否则在方法的声明处通过throws关键字指明要抛出给方法调用者的异常,继续进行下一步操作。
    • 在出现异常方法的调用者中捕获并处理异常。

四、实际应用中的经验总结

  1. 处理运行时异常时,采用逻辑去合理规避同时辅助try-catch处理。
  2. 在多重catch块后面,加上一个catch(Exception)来处理可能被遗漏的异常。
  3. 对于不确定的代码,也可以加上try-catch,处理潜在异常。
  4. 尽量处理异常,切忌只是简单的调用printStackTrace()去打印。
  5. 具体如何处理异常,要根据不同的业务需求和异常类型去决定。
  6. 尽量添加finally语句块去释放占用的资源。
posted @ 2021-01-16 16:27  睿晞  阅读(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