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生英文论文写作的一点思考

 

近期我在看论文,修改论文,还有审阅论文时产生一点英语论文写作方面的感触,分享给大家。

专业论文写作时,句子写的好坏并不完全体现在语法准确性层面,语法无误是最低层次要求,重点是看你的论文句子能否清晰把你的思想通畅流利地写出来,让别人轻松读懂(论文写作的目的就是产品推荐,推荐宣传不好,效果打折),具体来说,就是你写的句子的内部逻辑,句子和句子间的逻辑,段落和段落间的逻辑表达是否精准流畅,使用的术语是否合乎领域知识表达规范,还有你对问题的分析描述是否科学严谨。后面这个层次才是衡量专业英文写作水平的要点。这个写作境界或写作能力只能通过大量阅读英文高水平论文并不断总结获得。

怎么获得高层次专业的写作能力?今后大家在看论文时,除了读懂别人的句子含义外,自己多留意一下他人的表达方式和语言描述方法。然后换个视角,如果自己写这个句子,自己会怎样表达,通过前后对比就知道自己的短板了,也知道如何有的放矢的去提高自己了。在论文阅读过程中反复采用这种方法去训练自己,久而久之,你对专业领域的论文写作就会有感觉,英文写作能力也就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培养出来了。此外,也可以多参考参考这方面的语言写作书籍。我上次推荐的那本蓝皮的“写作圣经”直接拿来看意义不大,你必须在阅读了很多文章,写了一些文章后再去看才会有更深的体会,才能得到真正的“真经”。就像大道理谁都懂,如果没有去实践体验,这些道理仍然距离你很远很远,哪怕你觉得对它无比熟悉。

总之,要想提高自己的论文写作水平,我觉得至少需要经历以下三个阶段:第一,必须在脑海中树立宏观的英文语法系统(不但清楚而且要透彻,考研学习长难句的目的就在这里,这个阶段需要你自己领悟吃透本质);第二,大量阅读论文(高质量输入才会有高质量输出,否则写的东西在专家眼里都是很low的东西,即使翻译也没用,毕竟机器不懂你的研究“行话”);第三,自己一定要大量写作(行胜于言,自己不写不敢去犯错,写作水平永远无法提高)。

下定决心从现在开始有意识培养英语写作能力,学会鉴赏,学会分析,学会总结。自己可以买个康奈尔笔记本,每天有意识去记录总结摘录好的句子和表达。只有日积月累,才能厚积薄发。

posted @ 2022-09-20 13:17  Tsingke  阅读(1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