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题牛刀小试——序列求和

题目

求1+2+3+...+n的值。

数据规模与约定

1 <= n <= 1,000,000,000。

正确答案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long long n = 0;
	scanf("%d",&n);
	if(n>=1 && n<= 1000000000){
		unsigned long long s = (n*(1+n))/2;
		printf("%llu",s);
	}
	return 0;
}

这么简单的题我居然试了半天,自己的语言基础还是太差了,python这种脚本语言还是要少用。

反思和易错点

1.在MSVC和MinGW64位环境下,long类型都是4字节,我在mac64位上,long类型是8字节。

2.printf中的标识符,long用%ld,long long用%lld,unsigned long long用%llu。

3.最大的问题来了:
一开始我以为只要存储结果的类型范围够大就行了,所以n一直用的int类型,发现一直越界,经过不断的debug发现,sizeof((n*(1+n))/2)为4字节,什么意思呢?就是说这个表达式最终结果是用4个字节存储的,那么一定会产生数值超出范围的情况。
具体运算过程是这样的,右值先开辟一个int类型的内存进行运算,由于运算过程中没有一个数值存储大小大于int,所以不会自动进行转型,所有的运算都在int类型的范围内进行运算,解决方法就是n改为long long,或者运算的时候把表达式中随便一个n强制转为long long即可。

posted @ 2020-07-12 21:46  trytoreachpeak  阅读(1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