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侃集合 | PriorityBlockingQueue篇

面试官:来了啊小伙子,以前经常有小菜鸟被我虐个两三轮就不敢来了,看你忍耐力还不错,以后应该挺能加班的样子。

Hydra:那可是,我卷起来真的是连我自己都害怕啊!

面试官:那咱们今天就继续死磕队列,聊聊PriorityBlockingQueue吧。

Hydra:没问题啊,PriorityBlockingQueue是一个支持优先级的无界阻塞队列,之前介绍的队列大多是FIFO先进先出或LIFO后进先出的,PriorityBlockingQueue不同,可以按照自然排序或自定义排序的顺序在队列中对元素进行排序。

我还是先写一个例子吧,使用offer方法向队列中添加5个随机数,然后使用poll方法从队列中依次取出:

PriorityBlockingQueue<Integer> queue=new PriorityBlockingQueue<Integer>(5);

Random random = new Random();
System.out.println("add:");
for (int i = 0; i < 5; i++) {
    int j = random.nextInt(100);
    System.out.print(j+"  ");
    queue.offer(j);
}

System.out.println("\r\npoll:");
for (int i = 0; i < 5; i++) {
    System.out.print(queue.poll()+"  ");
}

查看运行结果,可以看到输出顺序与插入顺序是不同的,默认情况下最终会按照自然排序的顺序进行输出:

add:
68  34  40  31  44  
poll:
31  34  40  44  68 

PriorityBlockingQueue队列就像下面这个神奇的容器,不管你按照什么顺序往里塞数据,在取出的时候一定是按照排序完成后的顺序出队的。

面试官:怎么感觉这功能有点鸡肋啊,很多情况下我不想用自然排序怎么办?

Hydra:一看你就没仔细听我前面讲的,除了自然排序外,也可以自定义排序顺序。如果我们想改变排序算法,也可以在构造器中传入一个Comparator对象,像下面这么一改就可以变成降序排序了:

PriorityBlockingQueue queue=new PriorityBlockingQueue<Integer>(10, new Comparator<Integer>() {
    @Override
    public int compare(Integer o1, Integer o2) {
        return o2-o1;
    }
});

面试官:我就随口问一句你还真以为我不知道啊,说一下底层是怎么实现的吧?

Hydra:在讲底层的原理之前,就不得不先提一下二叉堆的数据结构了。二叉堆是一种特殊的堆,它的结构和完全二叉树非常类似。如果父节点的值总小于子节点的值,那么它就是一个最小二叉堆,反之则是最大二叉堆,并且每个节点的左子树和右子树也是一个二叉堆。

以一个最小二叉堆为例:

这个最小二叉堆保存在数组中的顺序是这样的:

[1,2,3,4,5,6,7,8,9]

根据它的特性,可以轻松的计算出一个节点的父节点或子节点在数组中对应的位置。假设一个元素在数组中的下标是t,那么父节点、左右子节点的下标计算公式如下:

parent(t) = (t - 1) >>> 1 
left(t) = t << 1 + 1
right(t) = t << 1 + 2

以上面的二叉堆中的元素6为例,它在数组中的下标是5,可以计算出它的父节点下标为2,对应元素为3:

parent(5) = 100 >>> 1 = 2

如果要计算元素4的左右子节点的话,它的下标是3,计算出的子节点坐标分别为7,8,对应的元素为8,9:

left(3) = 11 << 1 + 1 = 7
right(3) = 11 << 1 + 2 = 8

在上面计算元素的数组位置过程中使用了左移右移操作,是不是感觉非常酷炫?

面试官:行了别贫了,铺垫了半点,赶紧说队列的底层原理。

Hydra:别急,下面就讲了,在PriorityBlockingQueue中,关键的属性有下面这些:

private transient Object[] queue;
private transient int size;
private transient Comparator<? super E> comparator;
private final ReentrantLock lock;
private final Condition notEmpty;

前面我们也说了,二叉堆可以用数组的形式存储,所以队列的底层仍然是使用数组来存放元素的。在无参构造函数中,队列的初始容量是11,comparator为空,也就是使用元素自身的compareTo方法来进行比较排序。和ArrayBlockingQueue类似,底层通过ReentrantLock实现线程间的并发控制, 并使用Condition实现线程的等待及唤醒。

面试官:这么一看,属性和ArrayBlockingQueue还真是基本差不多啊,那结构就介绍到这吧,说重点,元素是怎么按照排序方法插入的?

Hydra:我们先对offer方法的执行流程进行分析,如果队列中元素未满,且在默认情况下comparator为空时,按照自然顺序排序,会执行siftUpComparable方法:

private static <T> void siftUpComparable(int k, T x, Object[] array) {
    Comparable<? super T> key = (Comparable<? super T>) x;
    while (k > 0) {
        int parent = (k - 1) >>> 1;
        Object e = array[parent];
        if (key.compareTo((T) e) >= 0)
            break;
        array[k] = e;
        k = parent;
    }
    array[k] = key;
}

如果队列为空,那么元素直接入队,如果队列中已经有元素了,那么就需要判断插入的位置了。首先获取父节点的坐标,将自己的值和父节点进行比较,可以分为两种情况:

  • 如果新节点的值比父节点大,那么说明当前父节点就是较小的元素,不需要进行调整,直接将元素添加到队尾
  • 如果新节点的值比父节点小的话,那么就要进行上浮操作。先将父节点的值复制到子节点的位置,下一次将新节点的值与父节点的父节点进行比较。这一上浮过程会持续进行,直到新节点的值比父节点大,或新节点上浮成为根节点为止

还是以上面数据插入过程为例,来演示二叉树的构建过程:

在将新元素添加到队列中后,队列中元素的计数加1,并且去唤醒阻塞在notEmpty上的等待线程。

面试官:那么如果不是自然排序的时候,逻辑会发生改变吗?

Hydra:如果comparator不为空的话,逻辑与上面的方法基本一致,唯一不同的是在进行比较时调用的是传入的自定义comparatorcompare方法。

面试官:刚才你在讲offer方法的时候,强调了队列中元素未满这一个条件,开始的时候不是说PriorityBlockingQueue是一个无界队列么,那为什么还要加这一个条件?

Hydra:虽然说它是一个无界队列,但其实队列的长度上限是Integer.MAX_VALUE - 8,并且底层是使用的数组保存元素,在初始化数组的时候也会指定一个长度,如果超过这个长度的话,那么就需要进行扩容,执行tryGrow方法:

private void tryGrow(Object[] array, int oldCap) {
    lock.unlock(); // 释放锁
    Object[] newArray = null;
    if (allocationSpinLock == 0 &&
        //cas 加锁
        UNSAFE.compareAndSwapInt(this, allocationSpinLockOffset,0, 1)) {
        try {
            //计算扩容后的容量
            int newCap = oldCap + ((oldCap < 64) ?
                                   (oldCap + 2) : // grow faster if small
                                   (oldCap >> 1));
            // 避免超出上限
            if (newCap - MAX_ARRAY_SIZE > 0) {    
                int minCap = oldCap + 1;
                if (minCap < 0 || minCap > MAX_ARRAY_SIZE)
                    throw new OutOfMemoryError();
                newCap = MAX_ARRAY_SIZE;
            }
            if (newCap > oldCap && queue == array)
                //申请新的数组
                newArray = new Object[newCap];
        } finally {
            //释放cas锁标志位
            allocationSpinLock = 0;
        }
    }
    //其他线程正在扩容,让出CPU
    if (newArray == null) // back off if another thread is allocating
        Thread.yield();
    //加独占式锁,拷贝原先队列中的数据
    lock.lock();
    if (newArray != null && queue == array) {
        queue = newArray;
        System.arraycopy(array, 0, newArray, 0, oldCap);
    }
}

先说锁的操作,在进行扩容前,会先释放独占式的lock,因为扩容操作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在这段时间内还持有锁的话会降低队列的吞吐量。因此这里使用cas的方式保证扩容这一操作本身是排他性的,即只有一个线程来实现扩容。在完成新数组的申请后,会释放cas锁的标志位,并在拷贝队列中原有数据到新数组前,再次加独占式锁lock,保证线程间的数据安全。

至于扩容操作也很简单,假设当前数组长度为n,如果小于64的话那么数组长度扩为2n+2,如果大于64则扩为1.5n,并且扩容后的数组不能超过上面说的上限值。申请完成新的数组空间后,使用native方法实现数据的拷贝。

假设初始长度为5,当有新元素要入队时,就需要进行扩容,如图所示:

面试官:ok,讲的还不赖,该说出队的方法了吧?

Hydra:嗯,有了前面的基础,出队过程理解起来也非常简单,还是以自然排序为例,看一下dequeue方法(省略了部分不重要的代码):

private E dequeue() {
    int n = size - 1;
    // ...
    Object[] array = queue;
    E result = (E) array[0];
    E x = (E) array[n];
    array[n] = null;
	// ...
    siftDownComparable(0, x, array, n);
	// ...
    size = n;
    return result;    
}

如果队列为空,dequeue方法会直接返回null,否则返回数组中的第一个元素。在将队尾元素保存后,清除队尾节点,然后调用siftDownComparable方法,调整二叉堆的结构,使其成为一个新的最小二叉堆:

private static <T> void siftDownComparable(int k, T x, Object[] array,int n) {
    if (n > 0) {
        Comparable<? super T> key = (Comparable<? super T>)x;
        int half = n >>> 1;           // loop while a non-leaf
        while (k < half) {
            int child = (k << 1) + 1; // assume left child is least
            Object c = array[child];
            int right = child + 1;
            if (right < n &&
                ((Comparable<? super T>) c).compareTo((T) array[right]) > 0)
                c = array[child = right];
            if (key.compareTo((T) c) <= 0)
                break;
            array[k] = c;
            k = child;
        }
        array[k] = key;
    }
}

首先解释一下half的作用,它用来寻找队列的中间节点,所有非叶子节点的坐标都不会超过这个half值。分别以树中含有奇数个节点和偶数个节点为例:

[n=9]  1001 >>> 1 =100 =4
[n=8]  1000 >>> 1 =100 =4

可以看到,奇数和偶数的情况下计算出的half值都是4,即非叶子节点的下标不会超过4,对应上图中的元素为5。

面试官:计算二叉树最后非叶子节点坐标这点知识,大一学过数据结构的新生都知道,赶紧说正题!

Hydra:着什么急啊,前面我们也说了,在将堆顶元素取出后,堆顶位置的元素出现空缺,需要调整堆结构使二叉堆的结构特性保持不变。这时候比较简单的方法就是将尾结点直接填充到堆顶,然后从堆顶开始调整结构。

因此在代码中,每次执行堆顶节点的出队后,都将尾节点取出,然后从根节点开始向下比较,这一过程可以称为下沉。下沉过程从根节点开始,首先获取左右子节点的坐标,并取出存储的元素值较小的那个,和key进行比较:

  • 如果key比左右节点都要小,那么说明找到了位置,比较结束,直接使用它替换父节点即可
  • 否则的话,调整二叉堆结构,将较小的子节点上浮,使用它替换父节点。然后将用于比较的父节点坐标k下移调整为较小子节点,准备进行下一次的比较

别看我白话这么一大段,估计你还是不明白,给你画个图吧,以上面的队列执行一次poll方法为例:

后面的操作也是以此类推,分析到这出队操作也就结束了,PriorityBlockingQueue也没什么其他好讲的了。

面试官:我发现你现在开始偷懒了,前面的面试里你还分一下阻塞和非阻塞方法,现在不说一下这两种方式的区别就想蒙混过关了?

Hydra:嗨,在PriorityBlockingQueue里阻塞和非阻塞的区别其实并不大,首先因为它是一个无界的队列,因此添加元素的操作是不会被阻塞的,如果看一下源码,你就会发现其他的添加方法addput也是直接调用的offer方法。

而取出元素操作会受限制于队列是否为空,因此可能会发生阻塞,阻塞方法take和非阻塞的poll会稍有不同,如果出现队列为空的情况,poll会直接返回null,而take会将线程在notEmpty上进行阻塞,等待队列中被添加元素后唤醒。

面试官:嗯,优先级队列我们也聊的差不多了,反正都聊了这么久的队列了,不介意我们把剩余的几个也说完吧?

Hydra:没问题啊,毕竟我能有什么选择呢?

最后

如果觉得对您有所帮助,小伙伴们可以点赞、转发一下~非常感谢

微信搜索:码农参上,来加个好友,点赞之交也好啊~

公众号后台回复“面试”、“导图”、“架构”、“实战”,获得免费资料哦~

posted @ 2021-06-15 09:38  码农参上  阅读(3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