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9 RPM YUM

 

一 .概述

什么是PRM? 这是linux软件包的一种形式.最初linux都是通过源码进行软件的安装,但是工程过于复杂.后来出现RPM简化安装的流程.

现在通用的linux都支持RPM软件包的安装.

我们可以把RPM安装软件对于与windows之中通过exe文件进行安装,过程是十分简便的.


 通用指定:

prm -qa -----该指令的含义通过rpm query all 查询所有的软件包.

我们一般通过管道查询指定的软件包.

rpm -qa | grep firefox

案例:

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安装了火狐浏览器(在centos之中,默认的浏览器就是firefox).

现在对于我们来说,我们有一个问题:那就是返回的结果到底是什么意思?

软件名 版本号 软件适合多少位的系统.

现在我们能够理解这些返回值的含义了.

注意: 


 

通用指令 : 卸载软件.

rpm -e 软件的名字 .

现在我们演示卸载掉火狐浏览器.

 

当我们再次查看软件的时候,发现firefox已经被删除掉了.


 

通用指令 :软件的安装

rpm -ivh 软件包.

 这个就不做演示了,因为没有好安装的软件了.

posted @ 2018-04-02 20:47  最爱五仁月饼  阅读(1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