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心,内因还是外因?

文章来源:公众号-智能化IT系统。

 

工作的目的都是为了有好的工作产出。当然在很多不尽人意的时候,小编常常听人提到团队成员的责任心的问题。责任心问题是客观存在的,但是在很多团队是过于强化了责任心的问题,而忽略了内在的真实原因。

 

技术行业的员工,大多是有责任心的,否则很难在行业立足。员工工作不理想,大部分情况只是表象,要去挖掘真实的原因。如果员工的状态可调整,而管理者未协助员工去及时调整,那么针对团队的低产出,管理者的问题是更大的。

 

如下几种极容易被误解为责任心问题的情况,这些很容易因为缺少沟通,而让团队走了弯路:

 

▌目标不明确,员工心态迷惘,工作状态差。


这种情况常常在新员工身上发生。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团队一旦有新人加入,就要非常注意这一点。管理者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树立团队的目标和员工的目标,同时让员工明白这两者的必然联系。

 

▌性格内向,刚加入新环境不知如何和人沟通,导致很多问题无法解决,工作进展慢。


这种情况在管理者不了解员工的性格时,很容易被认为消极怠工。所以首先就是去了解下属。其次,不能因为性格内向就否定别人。很多这种内向的员工,一旦适应了团队氛围,战斗力往往出人意料。在发现员工出现了这种问题时候,一方面是在公开场合鼓励其沟通,另一方面和需要和该员工有工作交互的同事私下打好招呼,在短时间多加关照。同时尽量的在公开场合肯定其工作。

 

▌所做的工作和原先的工作差别较大,或者突然接到了一个难度较大的工作,自信心受挫,状态极差。


这种情况虽说困难,但是员工一旦突破瓶颈,就会变得更自信,而且对管理者会非常的认可和信任。遇到这种情况,首先用工作分解法给员工分析出工作的重点,以及工作的具体时间安排,另外针对难度大的工作,也分析出需要掌握的技能,确保每一个环节都是可控的。只要当事人心里有底了,那么基本都是能克服困难的。

 

▌生活遭遇一些起伏,导致工作状态低迷。


首先管理者要去包容,既然本来别人的工作产出是很好的,那这里就需要给员工时间去调节。例如工作许可的情况下放个短假,或者从侧面给员工心理安慰。其次就是要有一定的耐心。这种情况通常不会持久,毕竟成年人有自控能力。所以切莫在员工刚出现这种状态的时候,就因为表现不佳破坏了信任关系。

 

▌员工身上因为有明显的弱点,例如粗心,无条理,导致工作产出差,频繁出现问题。


首先管理者要去尝试改善,实在无法好转时,就尽量调整员工的工作内容,让员工做自己能胜任的。缺点也是有两面性的,诸葛亮最大的缺点就是谨小慎微,但是如果不是其有这个缺点,司马懿可能也不会那么容易中了空城计。凡人也一样,一个粗心的人,可能做事情很快,那么就安排一些重要性不高的,任务较多,质量检测流程比较完善的工作给他。

 

还有很多其他原因,例如待遇达不到要求等等情况,这里不一一阐述。当然任何事情都是有限度的,如果实在找不到变好的迹象,团队产出严重影响,那么必须是要及时切割。管理思想因人而异,但是宗旨相仿:根据人的本质和问题的具体情况,首先采用不同的方式去了解和沟通,同时用正向激励的办法去改进。如果依然有越界的部分,就及时切割。 

 

互联网IT行业的从业人员普片压力很大,这个行业并不像电影里面那么的高大上。技术更新日新月异,要保持不断学习的心态。管理者也是这样,需要完成目标,还需要面对上司,下属,合作伙伴。就下属而言,首先需要用心了解,才能带出好的团队。

 

———————————————————

文章来源:公众号-智能化IT系统。每周都有技术文章推送,包括原创技术干货,以及技术工作的心得分享。

posted on 2020-11-18 08:20  treesky  阅读(1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