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1 20165316 《信息安全系统设计基础》第四周学习总结

2018-2019-1 20165316 《信息安全系统设计基础》第四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1. 一个处理器支持的指令和指令的字节级编码称为它的指令体系结构(Instruction-Set Architecture,ISA)。
  2. 冒险就是一条指令的位置或操作数依赖于其他仍在流水线中的指令。
  3. 程序员可见状态包含程序寄存器(RF)、条件码(CC)、程序状态(Stat)、内存(DMEM)、程序计数器(PC)、状态码指明程序是否运行正常,或者发生了某个特殊事件。
  4. 程序寄存器15个,条件码3个。
  5. 寄存器%rsp被入栈、出栈、调用和返回指令作为栈指针。
  6. 内存从概念上来说就是一个很大的字节数组,保存着程序和数据。
  7. Y86-64指令集基本上是x86-64指令集的一个子集。它只包括8字节整数操作,寻址方式较少,操作也较少。
  8. 指令编码长度从1个字节到10个字节不等。具体每个指令的指令指示符见P246,P247和P248
  9. 将很多的逻辑门组合成一个网,就能构建计算块,称为组合电路。
  10. 组合逻辑电路可以设计成在字级数据上执行许多不同类型的操作。算术/逻辑单元(ALU)是一种很重要的组合电路。(P261)
  11. 处理阶段包含取指、译码、执行、访存、写回、更新PC。

12 .SEQ的硬件结构

13 . Y86-64的流水线实现(SEQ+)

14 . PIPE的硬件结构

代码托管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x86-64中指令长度是(F)字节

A .
1

B .
2

C .
4

D .
1-4

E .
1-8

F .
1-15

G .
1-16

H .
以上都不对

解析:课本p116

x86-64的指令长度从1到15个字节不等

假设%rax中的值为x, %rcx中的值为y,关于leaq指令,下面正确的(AC)

A .
leaq 6(%rax), %rdx; %rdx中值为6+x

B .
leaq 6(%rax), %rdx; %rdx中值为6x

C .
leaq 7(%rax, %rax,8), %rdx; %rdx中值为9x

D .
leaq 7(%rax, %rax,8), %rdx; %rdx中值为63x

E .
leaq 7(%rax, %rax,8), %rdx; %rdx中值为15x

解析:p129

其他(感悟、思考等,可选)

这本书(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用第三、第四两章讲解了我们上个学期用一个学期学习的汇编知识,从物理层面到二进制机器码,再到汇编语言,而后高级语言,循序渐进,让我对计算机系统有了一个深刻的了解,但是,要做到“学会”仍然差很远。而且因为覆盖面很广,导致我在学习时产生了慌不择路,学的知识广而不精的问题,希望在之后的学习中能够克服这一点。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目标 1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156/200 2/2 20/20
第二周 121/200 2/2 18/30
第三周 107/200 2/2 15/30
第四周 111/200 2/2 16/30
posted @ 2018-10-21 19:25  treebeard  阅读(1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