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项目推荐】通用SQL数据血缘分析工具——Sqllineage

大家好,我是独孤风,从本周开始,争取每周为大家带来一个优秀的开源项目推荐。

开源项目不仅促进了技术的发展和普及,还为全球范围内的开发者和用户社区建立了一个共享知识、协作和创新的平台。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的更远,我们平时也应该多多关注开源项目,不仅学习其丰富的知识,也要找机会为开源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话不多说,今天为大家推荐的开源项目名为SQLLineage。

SQLLineage 是一个使用 Python 开发的 SQL 血缘分析工具。它专注于提供 SQL 查询的血缘关系和依赖关系的深入分析。

Github首页地址为: https://github.com/reata/sqllineage

目前标星891,最新版本是v1.4.8,主要开发语言为Python 。

一、概述

简单来说SQLLineage 是一SQL血缘分析工具,而由于SQL在数据分析中的通用性,SQLLineage 是一数据血缘分析工具。

数据血缘(Data Lineage),也有翻译为数据沿袭,都数据血缘(Data Lineage)是指追踪数据从其源头到目的地的路径,包括它在整个数据生命周期中的流动、转换和使用情况。数据血缘的核心目的是提供对数据流动和变化的完整可视化,从而帮助组织理解数据的来源、经过的处理步骤以及最终如何被利用。

数据血缘是元数据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收集获取元数据可以分析生成数据血缘,这样可以增加数据透明度,便于审计和合规,也就是说数据血缘在数据安全,数据管理领域意义重大。

而SQLLineage可以通过多SQL的分析来快速的了解血缘的来龙去脉,所以说是一个数据血缘的分析神器。

我们假设有这样的一个SQL。

通过SQLLineage可以快速的分析出表级别的血缘。

也可以分析出列级别的血缘。

这样的话,数据的前后关系就一目了然了。

同时SQLLineage还支持多种SQL语法的解析器,这不管是我们直接拿来用,还是分析其代码都非常的有帮助。

二、主要特性

SQLLineage 还提供了如下的丰富的功能支持。

简化 SQL 解析: SQLLineage 提供了一个简单易用的接口来理解 SQL 查询的源和目标表,无需担心复杂的 SQL 解析过程。

高效的解析库: 使用 sqlfluff 和 sqlparse 等库来解析 SQL 命令,分析 AST,并使用 networkx 图形库存储血缘信息。

易于安装和使用: 可以通过 PyPI 快速安装,并通过简单的命令行操作来解析 SQL 查询。

一些更高级的用法:

  • 处理多个 SQL 语句: 可以分析包含多个 SQL 语句的查询,识别中间表。
  • 详细血缘结果: 提供详细的血缘分析结果,每个 SQL 语句的血缘信息都可以显示出来。
  • 方言意识: 支持不同的 SQL 方言,以适应不同的关键词和语法。
  • 列级血缘: 支持列级血缘分析,展示所有列的血缘路径。
  • 血缘可视化: 支持血缘结果的图形可视化,可以在浏览器中查看表级和列级血缘的有向无环图(DAG)表示。

三、安装部署与使用

SQLLineage 由Python开发而成,所以可以非常方便的使用Python相关组件进行安装。

安裝

可以直接使用pip安装

pip install sqllineage

也可以通过github来安装

pip install git+https://github.com/reata/sqllineage.git

分析

有两种方式,去解析sql。可以用-e直接分析一个sql语句,这里分析出了源表和目标表:

$ sqllineage -e "insert into db1.table1 select * from db2.table2"
Statements(#): 1
Source Tables:
    db2.table2
Target Tables:
    db1.table1

也可以用-f来直接分析一个sql文件:

$ sqllineage -f foo.sql
Statements(#): 1
Source Tables:
    db1.table_foo
    db1.table_bar
Target Tables:
    db2.table_baz

对于连续的两个sql也可以进行分析:

$ sqllineage -e "insert into db1.table1 select * from db2.table2; insert into db3.table3 select * from db1.table1;"
Statements(#): 2
Source Tables:
    db2.table2
Target Tables:
    db3.table3
Intermediate Tables:
    db1.table1

可以用-v指令来看每一个sql的执行结果。

$ sqllineage -v -e "insert into db1.table1 select * from db2.table2; insert into db3.table3 select * from db1.table1;"
Statement #1: insert into db1.table1 select * from db2.table2;
    table read: [Table: db2.table2]
    table write: [Table: db1.table1]
    table cte: []
    table rename: []
    table drop: []
Statement #2: insert into db3.table3 select * from db1.table1;
    table read: [Table: db1.table1]
    table write: [Table: db3.table3]
    table cte: []
    table rename: []
    table drop: []
==========
Summary:
Statements(#): 2
Source Tables:
    db2.table2
Target Tables:
    db3.table3
Intermediate Tables:
    db1.table1

指定分析器

下面的例子,可以使用 --dialect=postgres关键字来指定要使用的分析引擎:

$ sqllineage -e "insert into analyze select * from foo;"
Statements(#): 1
Source Tables:
    <default>.foo
Target Tables:
    
$ sqllineage -e "insert into analyze select * from foo;" --dialect=ansi
Statements(#): 1
Source Tables:
    <default>.foo
Target Tables:
    <default>.analyze

$ sqllineage -e "insert into analyze select * from foo;" --dialect=postgres
...
sqllineage.exceptions.InvalidSyntaxException: This SQL statement is unparsable, please check potential syntax error for SQL

提示:用这个命令sqllineage --dialects 看看都有哪些分析器。

列级血缘

可以分析列级血缘,比如下面的sql。

INSERT OVERWRITE TABLE foo
SELECT a.col1,
       b.col1     AS col2,
       c.col3_sum AS col3,
       col4,
       d.*
FROM bar a
         JOIN baz b
              ON a.id = b.bar_id
         LEFT JOIN (SELECT bar_id, sum(col3) AS col3_sum
                    FROM qux
                    GROUP BY bar_id) c
                   ON a.id = sq.bar_id
         CROSS JOIN quux d;

INSERT OVERWRITE TABLE corge
SELECT a.col1,
       a.col2 + b.col2 AS col2
FROM foo a
         LEFT JOIN grault b
              ON a.col1 = b.col1;

可以使用-l关键字来进行列级血缘分析

$ sqllineage -f foo.sql -l column
<default>.corge.col1 <- <default>.foo.col1 <- <default>.bar.col1
<default>.corge.col2 <- <default>.foo.col2 <- <default>.baz.col1
<default>.corge.col2 <- <default>.grault.col2
<default>.foo.* <- <default>.quux.*
<default>.foo.col3 <- c.col3_sum <- <default>.qux.col3
<default>.foo.col4 <- col4

可视化

最后可以用下面的指令来启动一个web浏览器,进行血缘展示。

sqllineage -g -f foo.sql

赶紧体验一下吧~

更多【大数据、数据治理、人工智能知识分享】【开源项目推荐】【学习社群加入】,请关注大数据流动​。

posted @ 2023-12-05 08:06  独孤风  阅读(12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