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ing 是引用类型还是值类型(转)

当然了,string本质上肯定是引用类型,但是这个特殊的类却表现出值类型的特点:

判断相等性时,是按照内容来判断的,而不是地址

它肯定是一个引用类型没错,两个方面来看:

1. class string继承自object,而不是System.ValueType(Int32这样的则是继承于System.ValueType)
2. string本质上是个char[],而Array是引用类型,并且初始化时也是在托管堆分配内存的

微软设计这个类的时候估计是为了方便操作,所以重写了操作符和Equals方法,不然的话我们判断string相等得这样:

foreach(char c in s.ToCharArray()){...}

但是另外一个常用的对象微软却没有帮忙重写等值判断的方法:Array

这样int[] a = {1,2,3}和int b = {1,2,3},a == b?// false

还有一个容易搞错的地方是按引用传递还是按值传递的问题:

引用类型按引用传递,值类型按值传递,这些都不错。
一个引用类型,比如System.Array类,作为参数向一个方法传递时,传送的是指针,但是这两种代码是不是就意味着等效?

void Test(Array a)和void Test(ref Array a)

结果是并不完全等效。

如果在函数内部调用构造函数新建了对象并赋予参数,则函数外的变量不会受影响;
比如a = new ...

如果只是改动该参数(一个对象)的字段,则会有影响,此时加不加ref都是等效的。
比如a[i] = ...

而string类型的另外一个特殊性在于它是“不会变”的,每次操作string,都相当于新建了一个string对象,所以对于string来讲,void Test(String s)和void Test(ref String s)永远都是不一样的。在这里string再次表现出了值类型的特点,我们以为这是传值 - 实际上传送的还是地址,但是在操作的时候string被再次初始化,外部根本不能得到这个变化。

对于变量作用域的概念来讲,微软这么设计也是合理的:既然是函数内部建立的对象,外部就应该没有访问这个对象的能力,函数结束后,这些对象就会被GC收集,同样不会影响外面的程序。

posted on 2009-01-16 14:32  treasurelife  阅读(19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