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集索引和非聚集索引

 如果每一条数据都是“随机”存放的,那么它所在的磁盘块号和块内位置以及键值被记录到索引树中。查询首先在索引树中查找到记录,此时只能得到键值,然后再对应去“随机”存储区域取出完整的记录。       
  而聚集索引是将每一条数据整个放入索引树中,省去上述最后的一步。
 
聚集索引的表的数据块仍然是B+(或者类似的索引树)结构的,可以说数据表就是索引表的继承,相当于在索引表上同时保存完整的数据。而普通索引是将数据表与键值索引表分离成两个的。因此修改记录与修改普通索引无异。实际上,不论是什么情况下,都不会对数据记录“顺序”排放。数据记录要么随机插入一个有空余空间的磁盘快然后将键记录在索引树上,要么整个数据记录也与键一同记录在索引树上,不存在独立的顺序数据文件。  

posted on 2009-01-14 15:04  treasurelife  阅读(3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