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搜索技术以及一个实例

时下,以Twitter为代表的实时网络成为互联网最热门的应用领域之一,而正是基于网民对新兴资讯速度和实时性的更高要求,搜索引擎领域应需而动,“实时搜索(Real Time Search)”概念应孕而生。

此前曾经有一个号称Google杀手的Wolfram Alpha引擎,它的目标就是直接给出用户想要的结果而不是一大堆的建议,不过最终它还是没能实现这个伟大的设想。在可未见的未来,实时搜索将是搜索引擎的一个发展方向。

是的,可能在很久远的未来你能通过搜索引擎直接定位你的目标,就如果你在Google地图上输入经纬度就可以定位一个位置一样,不过在当前搜索引擎们只能做到你关心的东西正在发生哪些变化。

【注:以上文字引用自月光博客《实时搜索——搜索引擎的未来》,更多原文点击这里

 

中午休息时听到一则消息,到各大新闻网站,均未见,于是想到了“实时搜索”,践行,果然得到了想要的东西。

我是这样做的:

首先打开谷歌首页,搜索想要的内容,一般最新的更新不会在搜索结果中找到。这是点击“打开百宝箱”,页面左侧跳出工具栏,选择“动态更新”,页面列出退特关于搜索关键字的最新更新。见下图:

 

通过上面的例子,“实时搜索技术”对信息传播速度的贡献可见一斑,然而这里面也有我所担心的问题,那就是网络暴力——即信息在快速传播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发生的信息偏离现象,很容易使流言、谣言大行其道;在没有有效的信息甄别技术的前提下,网络也并不总是扮演积极的角色。

上图中内容的信息既是一例,极易造成社会的恐慌,若最终证实为假消息,那么twitter还真是有必要"屏蔽屏蔽"了。

posted @ 2010-05-06 14:10  TranSteel  阅读(7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