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格宽度自动适应表格内容的研究(VB6.0)

0 引言

经常需要从数据库或者其他文件中将数据显示到网格控件中(如MSHFlexGrid),但是却发现这些网格控件没有自动调整宽度的功能(至少我在其属性中找很久没找到)。这个功能的缺失将给编写程序者带来不小的麻烦,势必会造成网格空间的浪费或者是数据内容显示不全的现象发生。本文主要研究如何使网格控件宽度自动适应内容的问题。

1 方法介绍

1.1 Label控件

从学VB6开始就接触了Label控件,对该控件的熟悉程度毋容置疑,本文所讨论的方法既是利用该控件完成。

Label控件的AutoSize属性可以使Label自动适应其Caption属性中字符的大小,在编写程序时,可以将AutoSize属性设为True,从而使Label具有自适应的能力。

1.2 MSHFlexGrid控件

MSHFlexGrid控件是一个很好用的表格控件,拥有强大的功能、众多的属性,可以根据需要设置,这里不再详述,只说明一下其控制网格宽度的属性,即ColWidth。

例如,需要设置MSHFlexGrid第一列的宽度为500,则可以使用下面的语句:

MSHFlexGrid1.ColWidth(0)=500

注意,MSHFlexGrid的第一列的Index为0,第一行的Index为0,这个需要特别留心,特别是从Excel读入数据时,需要一定的转换,否则可能出现数据读入错误的表格的情况发生。

1.3 Label与MSHFlexGrid的结合

本小节具体讨论如何用Label控件使MSHFlexGrid具有自适应的能力。

1)新建MSHFlexGrid1和Label1,将Label1的AutoSize属性设为True,Label1的Visibel属性设为False。

2)从文件中读入数据(如何设置MSHFlexGrid1以及读入代码不再详述),在将数据读入网格的同时也将数据读入标签(即将Label1的Caption属性设为数据)。

3)判断当前列的宽度是否小于Labe1的宽度,如果是,则将其宽度设为Label1的宽度,即

if MSHFlexGrid1.ColWidth(0)<Label1.width then MSHFlexGrid1.ColWidth(0)=Label1.width 。

4)以此类推,实现每一列的宽度的自动适应。

2 缺点与优化

2.1 缺点

由于需要将所有数据都要放到Label1的Caption中,代码运行效率将大大降低

2.2 优化

可以建立数组,记录每一列的最大宽度(即Label1的最大宽度),在程序将所有数据读入后再修改网格的宽度,这样可以提高其运行效率。

3 工程实例

编写过一个小程序,其中用到了该方法,其链接是:

http://hi.baidu.com/transteel/blog/item/0472a03ef1274c3b70cf6cff.html

4 结语

数据库功能是VB6.0一个强大的功能,相信如果充分利用可以编写出喊好的数据库处理软件,本文讨论的问题是一个小技巧,希望能给各位朋友以帮助,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posted @ 2010-03-29 12:39  TranSteel  阅读(74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