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0月初到现在,高强度的忙碌了两个月的时间,终于结束了mx4的重大版本升级工作,收获不少,问题也很多,总结一下。

    应当主动承担更多的任务。

    完成分配给自己的任务的同时,应当主动承担更多的任务,进行更多更深入的思考。能够工作在这样一个开放,没有等级观念,机会均等的团队里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这也就意味着付出越多,收获也能越多。如果自己满足现状,每天按部就班的工作,以完成工作任务为目标,那么自己将会永远平庸,原地踏步,泯然众人矣。记得百度的一个段子,在百度什么样的人能够获得晋升,获得更高的薪水?主动承担任务,并且能够超出主管预期完成任务的人。不能局限于自己是一个普通开发工程师的身份,就像老大说的,要有主动性,首先自己不把自己当做一个普通开发工程师来看,要站在项目负责人的高度来做事情,站在老板的高度来要求产品质量。“与我无关,高高挂起”的态度是不对的,自己是项目中的一员,与项目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只要是项目中的事情,没有与自己无关的。有时可能会想,自己付出了这么多,又没给我更多的薪水,又没有给我升职,我管那么多干什么。时间是公平的,上帝是公平的,不是有了结果才去付出,而是付出了,水到渠成,自然而然有了结果。

    不做写代码的机器,勇敢的说出自己的意见。

    自从实行scrum以来,打破了原来的部门架构,把来自于不同部门的同事合并在一起,没有部门分别,没有等级高低,大家都是平等的这样很好,但是在软件开发过程中,产品和设计的角色属性会自然的占据强势地位,再加上产品和设计会先期介入产品设计,两个因素影响下,开发有可能会沦为产品和设计的附属品,成为实现想法的机器。如果开发认为自己完成提供给我的产品设计图就ok了,等同于默认自己是个代码机器,那么就会更弱势。做一个没有想法的机器是很悲剧的。仔细分析自身,虽然有种种劣势,但是也有很多优势,开发第一个接触产品的原型,使用时间相对较多,开发过程中能够深入到产品设计阶段无法顾及到的细节交互,如果能够深入思考,大声的说出自己的意见,自然而然能够争取到话语权。

    多听少说,不知道的不说,没有思考过的不说。

    说出自己的意见有个前提,就是经过深入思考了,说出问题的时候有理有据,胡说,乱说,瞎说只会徒增笑柄。要问自己两个问题,原来的设计为什么不行,自己的意见好在哪里。这两个问题都能回答的很好,就可以说了。无论是反驳产品的设计,还是发现同事代码的bug,都必须弄明白这两个为什么,才能提出自己的意见。

    学习一些管理经验。

    老大的团队管理能力是非常强的,特别有人格魅力,在老大的领导下工作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领导”说服别人的能力很强,对工作的认真态度和乐观心态,坚持不懈读书的习惯都很值得我学习。来了傲游快两年了,管理的学习一直没有放在心上,没有用心学过。天予不取就是自己的失职了,过了这村可能就没这店了。从现在就得在心里绷紧学习管理经验这根弦,多看,多听,多想,少说。

posted on 2012-12-06 18:32  Android火鸟  阅读(2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