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初认识

这里下载最新的iso镜像,一个iso里面已经包括了32和64位.

来者不善。

进去后竟然是进入字符界面,并且给各位留了一个install.txt,果然..==!

好吧,粗略看下install.txt之后,你会发现,漫长的修改配置文件的过程即将开始,这样有个好处,就是让了解一些inux文件组织吧。

我还立刻看到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你可以轻松用一个脚本完成整个安装过程。

我以为install.txt里面会有详细的说明,但是我错了,这只是个简要的说明而已..这说明一个问题,好多不难的东西我还没了解。所以我们只能求助于官方的wiki。

好吧肯定会有很多大神这样说,其实看这个txt就够了,但是这个txt并没有给出具体的命令实例,对于小白来说首先需要解决的是

  1. 该用什么命令,怎么用命令
  2. 配置文件怎么修改才符合自己的习惯,分区如何分?

网上那些大神也不会贴出这些...所以呢如果你想折腾那么arch是个不错的选择,折腾过程会学到一些东西,由官方介绍中可以知道,可能折腾完一段时间之后,在很少折腾了,因为arch某些非常好的特性(比如说滚动升级),或者你的脚本写好了。

有人说学习linux会接触很多英文,这说明linux中文资料相对少,而你接触arch的话,那么,呵呵,几乎只有英文,所以安装arch的第三个好处那就是复习英文。

arch wiki

To summarize: Arch Linux is a versatile and simple distribution designed to fit the needs of the competent Linux® user

好吧这是官方wiki的说法,也就是arch linux是给有能力,经验的linux user使用的。程序猿们你们就别在用arch诋毁ubuntu了...面向的对象根本不一样。

启动镜像之后登录的shell是使用zsh(正和我意,果然够geek)。

分区

个人系统使用那么将是把/boot//usr,/opt,/home单独放在独立分区,如果作为服务器则最好把var分出来。

/可以理解为存放系统文件的地方,这些文件相对固定,体积不算很大。

/usr这里可理解为存放官方的软件的地方

/opt这里可以理解我存放第三方独立安装的软件,当然你也可以安装到/home下,这个目录是人们约定俗成罢了,比如说我通常会把大型软件安装到这里,什么matlab,quartusII,xilinx之类,这些软件有个特点,就是安装一次之后,即使你系统挂掉,只要opt分区还在,那么下次还是可以顺利的启动这些软件,而不必重新安装这些大型软件(动则好几GB)。

/home当然就是存放个人资料的地方,包括文档,电影,音乐,照片,配置这些,系统挂掉但是你的个人资料还在还是安全的。

/boot的话,如果你的硬盘你的电脑只有一个系统那么boot的确可以在30-100MB的空间,但如果是多系统,比如说3系统,5系统?那么boot的空间将迅速增加。另外一种情况就是,单系统,但是不同版本内核启动,这样也会迅速增加boot的空间占有..估计3个内核版本启动就能把100MB撑满....所以对于boot空间还是不要吝啬了,200MB-500MB为佳。

我们使用cfdisk来进行分区。

posted @ 2015-05-18 15:39  tracyone  阅读(3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