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POD类型

 

在imperfect c++里,

 

书里是这样解释POD的:

 

1、   所有标量类型(基本类型和指针类型)、POD结构类型、POD联合类型、以及这几种类型的数组、const/volatile修饰的版本都是POD类型。

 

2、  POD结构/联合类型:一个聚合体(包括class),它的非static成员都不是pointer to class member、

 

        pointer to class member function、非POD结构、非POD联合,以及这些类型的数组、引用、const/

 

        volatile修饰的版本;

 

        并且,此聚合体不能有用户自定义的构造函数、析构函数、拷贝构造函数.

 

POD结构(POD-struct)是一个聚合类,它没有以下类型的非静态数据成员:指向成员的指针、非POD结构、非POD联合(或以上类型的数组),或它们的引用,并且没有用户自定义的拷贝赋值运算符,也没有用户自定义的析构函数。 
  
类似的,POD联合(POD-union)是一个聚合联合,它没有以下类型的非静态数据成员:指向成员的指针、非POD结构、非POD联合(或以上类型的数组),或它们的引用,并且没有用户自定义的拷贝赋值运算符,也没有用户自定义的析构函数。

POD类(POD class)是一个类,它要么是POD结构,要么是POD联合。以下几种是POD:  
1、所有基本数据类型 

2、一个class或者struct,它不包含虚函数,没有虚基类,每一个数据成员都是POD,且所有的父类(如果存在的话)都是POD  
   
3、POD数组  
   
4、由POD组成的union  
POD可以包含非虚成员函数,当然也可以包含构造函数和(非虚)析构函数,因为这些东东都不影响对象布局。  
   
下面这个类,它不需要copy ctor就可以拷贝构造,但不是POD:  
struct   S  
{  
    std::string   str;    // std::string内部有指针,使用memcpy时执行浅拷贝 
}; 

C++11中对POD的定义

当class/struct是极简的(trivial)、属于标准布局(standard-layout),以及他的所有非静态(non-static)成员都是POD时,会被视为POD。

一个极简的类别或结构符合以下定义:

  1. 极简的默认建构式。这可以使用默认建构式语法,例如SomeConstructor() = default;
  2. 极简的复制建构式,可使用默认语法(default syntax)
  3. 极简的赋值运算子,可使用默认语法(default syntax)
  4. 极简的解构式,不可以是虚拟的(virtual)

一个标准布局(standard-layout)的类别或结构符合以下定义:

    1. 只有非静态的(non-static)资料成员,且这些成员也是符合标准布局的型别
    2. 对所有non-static成员有相同的存取控制(public, private, protected)
    3. 没有虚拟函式
    4. 没有虚拟基础类别
    5. 只有符合标准布局的基础类别
    6. 没有和第一个定义的non-static成员相同型别的基础类别
    7. 若非没有带有non-static成员的基础类别,就是最底层(继承最末位)的类别没有non-static资料成员而且至多一个带有non-static成员的基础类别。基本上,在该类别的继承体系中只会有一个类别带有non-static成员。
posted @ 2012-10-18 21:44  我不是geek  阅读(2503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