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曼对“掌握、懂得、明白”某件事物或者某个知识的看法

1、怎样才算搞懂一个问题

  • 怎样才算真的搞懂一个问题?
  • 怎样才算明白一个道理?
  • 怎样才算掌握某个知识?

费曼,超级富有人格魅力的一个人,超级有思想的人。
下面三个视频强推。

【【费曼访谈】“知道”与“理解”的区别】 https://b23.tv/WEKIY58
【费曼访谈:磁铁为什么会相互吸引和排斥】 https://b23.tv/T6S2hu8
【费曼谈科学与无知】 https://b23.tv/wCCGimq

老师们常说,“这个知识点很重要,你们要掌握”,通常这句话中的掌握,得理解成:记住、明白原理、会用、会写、考试能得分。
一般没有问题。

但是在学习某些知识点的初期,我通常都不能“掌握”,我不懂它为什么是这样,为什么就是这样,它到底是怎么来的。
而很多时候,就会被认为是“钻牛角尖”,其实有时真的不是钻牛角尖,而是在我们的认知世界里,我们真的无法理解。

你可能不明白这种感受,我举个例子。

举个我初学计算机网络时的例子。现在某段话告诉你说:
“××× ×××用了‘以太网’技术。”
初学的时候,你知道什么是以太网技术吗?

假如你不懂,然后你去搜,得到解释说:
“严格来说,以太网应当是指符合 DIX Etherent V2 标准的局域网,
但  DIX Etherent V2 标准与IEEE 802.3标准只有很小的差别,
因此通常将802.3局域网简称为以太网。”

有了更多的解释,你更懂什么是以太网了吗?
对初学者,我相信答案是否定的。
更有可能,你更疑惑了,你不明白这两个标准是什么意思,
不明白为什么符合这标准就叫以太网,
甚至多了个疑惑,“局域网”又是什么。

你还能继续追问下去,

再下去,以太网、局域网中的“网”是什么,
为了弄清楚一个“以太网”,导致不懂的名词越来越多。
而你一开始只想搞清楚什么是以太网,

某些时候学习某些知识,就是这种感觉。

我不懂我们的思维是怎么运作的,但事实就是某些时候别人理解了,我们还不能理解。有时是当时不能理解,后来就理解了。

但有时所谓的理解,我们真的理解了吗?还是说我们的大脑是把一个不懂的点,重新贴了个新标签,移动到了所谓懂了的大脑区域。

学习时,一直打破砂锅问到底是低效率,且痛苦的。不仅时间花的久,有时花了时间还是没懂,更是难受了。

后来看到了费曼的一个关于“怎样才算真正懂得一个事物”的视频。说出了我个人说不出的话语。分享如下。

2、费曼的观点

你必须在某种框架下认可一些事情为真,否则你就会不停的问为什么?
you have to be in some framework that you allow something to be true.Otherwise you are perpetually asking why.

你必须知道哪些是你默认能理解的,哪些是你可以去理解并掌握的以及哪些你没有掌握。
You have to know what it is that you are permitted to understand and allow to be understand and know and what is you're not.

这两句话,我个人认为高度概括了学习知识,掌握知识,搞懂问题的本质。

所有的学习都建立在你认可的基础上。比如谈到5+3=8,你得首先承认什么是5什么是3,承认什么是+法,只有这样你才能掌握加法。但关于什么是5,什么是3,什么又是加法,这都是定义,是你学习5+3=8之前必须认可,必须承认,必须觉得就该是这样的定义。

假如你没学过,是个原始人一样的,告诉你5+3=8,那你肯定会问什么是5什么又是3,+又是什么意思。

这个例子很简单,但我们后来所碰到的学习上的问题特别是物理、数学中有关定义、定理的学习时,更是这样。
我们必须在某种框架下,认为某些东西是真理,否则就会不停的问为什么。没有支撑我们认知的基础就不能学习。

学习时,我们要回归到我们一开始就认可的,一开始就理解的,从那里开始,以此为基础搭建起后续知识框架体系。并将后续学习的知识掌握,又转化为某种框架下我们认可的新的真理——即通过基础的知识学会新的,把新的变为基础。和修房子一样,一层一层坚实的基础是高楼平地起的保证。

posted @ 2022-09-02 15:42  Tqtsanshi  阅读(1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