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叫我头头哥

Redis GEO地理位置信息,查看附近的人

在之前的一篇文章《SpringBoot入门教程(五)Java基于MySQL实现附近的人》,我们介绍了Java基于MySQL实现查找附近的人的功能。今天就来研究研究"查找附近的人"的另一个方案,一个基于Redis的方案。

vGEO地理位置

可用版本: >= 3.2.0

地理位置大概提供了6个命令,分别为:

  • GEOADD
  • GEODIST
  • GEOHASH
  • GEOPOS
  • GEORADIUS
  • GEORADIUSBYMEMBER

vGEOADD

1.1 GEOADD概念

将给定的空间元素(纬度、经度、名字)添加到指定的键里面。 这些数据会以有序集合的形式被储存在键里面, 从而使得像 GEORADIUS GEORADIUSBYMEMBER 这样的命令可以在之后通过位置查询取得这些元素。

GEOADD 命令以标准的 x,y 格式接受参数, 所以用户必须先输入经度, 然后再输入纬度。 GEOADD 能够记录的坐标是有限的: 非常接近两极的区域是无法被索引的。 精确的坐标限制由 EPSG:900913 / EPSG:3785 / OSGEO:41001 等坐标系统定义, 具体如下:

有效的经度介于 -180 度至 180 度之间。
有效的纬度介于 -85.05112878 度至 85.05112878 度之间。

当用户尝试输入一个超出范围的经度或者纬度时, GEOADD 命令将返回一个错误。

1.2 GEOADD命令

时间复杂度: 每添加一个元素的复杂度为 O(log(N)) , 其中 N 为键里面包含的位置元素数量。

命令demo: GEOADD key longitude latitude member [longitude latitude member ...]

命令描述:将指定的地理空间位置(纬度、经度、名称)添加到指定的key中。

返回值:添加到sorted set元素的数目,但不包括已更新score的元素。

1.3 GEOADD示例

Redis GEO地理位置信息,查看附近的人

vGEODIST

2.1 GEODIST概念

返回两个给定位置之间的距离。

如果两个位置之间的其中一个不存在, 那么命令返回空值。

指定单位的参数 unit 必须是以下单位的其中一个:

  • m 表示单位为米。
  • km 表示单位为千米。
  • mi 表示单位为英里。
  • ft 表示单位为英尺。

如果用户没有显式地指定单位参数, 那么 GEODIST 默认使用米作为单位。

GEODIST 命令在计算距离时会假设地球为完美的球形, 在极限情况下, 这一假设最大会造成 0.5% 的误差。

2.2 GEODIST命令

复杂度: O(log(N))

命令demo: GEODIST key member1 member2 [unit]

2.3 GEODIST示例

Redis GEO地理位置信息,查看附近的人

vGEOPOS

3.1 GEOPOS概念

从键里面返回所有给定位置元素的位置(经度和纬度)。

因为 GEOPOS 命令接受可变数量的位置元素作为输入, 所以即使用户只给定了一个位置元素, 命令也会返回数组回复。

GEOPOS 命令返回一个数组, 数组中的每个项都由两个元素组成: 第一个元素为给定位置元素的经度, 而第二个元素则为给定位置元素的纬度。 当给定的位置元素不存在时, 对应的数组项为空值。

3.2 GEOPOS命令

时间复杂度: 获取每个位置元素的复杂度为 O(log(N)) , 其中 N 为键里面包含的位置元素数量。

命令demo: GEOPOS key member [member ...]

3.2 GEOPOS示例

Redis GEO地理位置信息,查看附近的人

vGEOHASH

4.1 GEOHASH概念

返回一个或多个位置元素的 Geohash 表示。

返回值:一个数组, 数组的每个项都是一个 geohash 。 命令返回的 geohash 的位置与用户给定的位置元素的位置一一对应。

4.2 GEOHASH命令

时间复杂度: 寻找每个位置元素的复杂度为 O(log(N)) , 其中 N 为给定键包含的位置元素数量。

命令demo: GEOHASH key member [member ...]

命令描述:返回一个或多个位置元素的 Geohash 表示。通常使用表示位置的元素使用不同的技术,使用Geohash位置52点整数编码。由于编码和解码过程中所使用的初始最小和最大坐标不同,编码的编码也不同于标准。此命令返回一个标准的Geohash

4.3 GEOHASH示例

Redis GEO地理位置信息,查看附近的人

vGEORADIUS

5.1 GEORADIUS概念

以给定的经纬度为中心, 返回键包含的位置元素当中, 与中心的距离不超过给定最大距离的所有位置元素。

范围可以使用以下其中一个单位:

  • m 表示单位为米。
  • km 表示单位为千米。
  • mi 表示单位为英里。
  • ft 表示单位为英尺。

在给定以下可选项时, 命令会返回额外的信息:

WITHDIST : 在返回位置元素的同时, 将位置元素与中心之间的距离也一并返回。 距离的单位和用户给定的范围单位保持一致。

WITHCOORD : 将位置元素的经度和维度也一并返回。

WITHHASH : 以 52 位有符号整数的形式, 返回位置元素经过原始 geohash 编码的有序集合分值。 这个选项主要用于底层应用或者调试, 实际中的作用并不大。

命令默认返回未排序的位置元素。 通过以下两个参数, 用户可以指定被返回位置元素的排序方式:

ASC : 根据中心的位置, 按照从近到远的方式返回位置元素。

DESC : 根据中心的位置, 按照从远到近的方式返回位置元素。

在默认情况下, GEORADIUS 命令会返回所有匹配的位置元素。 虽然用户可以使用 COUNT 选项去获取前 N 个匹配元素, 但是因为命令在内部可能会需要对所有被匹配的元素进行处理, 所以在对一个非常大的区域进行搜索时, 即使只使用 COUNT 选项去获取少量元素, 命令的执行速度也可能会非常慢。 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 使用 COUNT 选项去减少需要返回的元素数量, 对于减少带宽来说仍然是非常有用的。

GEORADIUS 命令返回一个数组, 具体来说:

  • 在没有给定任何 WITH 选项的情况下, 命令只会返回一个像 ["New York","Milan","Paris"] 这样的线性(linear)列表。
  • 在指定了 WITHCOORD 、 WITHDIST 、 WITHHASH 等选项的情况下, 命令返回一个二层嵌套数组, 内层的每个子数组就表示一个元素。

在返回嵌套数组时, 子数组的第一个元素总是位置元素的名字。 至于额外的信息, 则会作为子数组的后续元素, 按照以下顺序被返回:

  • 以浮点数格式返回的中心与位置元素之间的距离, 单位与用户指定范围时的单位一致。
  • geohash 整数。
  • 由两个元素组成的坐标,分别为经度和纬度。

5.2 GEORADIUS命令

时间复杂度: O(N+log(M)), 其中 N 为指定半径范围内的位置元素数量, 而 M 则是被返回位置元素的数量。

命令demo: GEORADIUS key longitude latitude radius m|km|ft|mi [WITHCOORD] [WITHDIST] [WITHHASH] [COUNT count]

5.3 GEORADIUS示例

Redis GEO地理位置信息,查看附近的人

Redis GEO地理位置信息,查看附近的人

vGEORADIUSBYMEMBER

6.1 GEORADIUSBYMEMBER概念

这个命令和 GEORADIUS 命令一样, 都可以找出位于指定范围内的元素, 但是 GEORADIUSBYMEMBER 的中心点是由给定的位置元素决定的, 而不是像 GEORADIUS 那样, 使用输入的经度和纬度来决定中心点。

时间复杂度: O(log(N)+M), 其中 N 为指定范围之内的元素数量, 而 M 则是被返回的元素数量。

6.2 GEORADIUSBYMEMBER命令

命令: GEORADIUSBYMEMBER key member radius m|km|ft|mi [WITHCOORD] [WITHDIST] [WITHHASH] [COUNT count]

6.3 GEORADIUSBYMEMBER示例

Redis GEO地理位置信息,查看附近的人

vSpingboot中使用方法

        RedisTemplate redisTemplate;
        redisTemplate.opsForGeo().geoAdd()
        redisTemplate.opsForGeo().geoDist()
        redisTemplate.opsForGeo().geoHash()
        redisTemplate.opsForGeo().geoPos()
        redisTemplate.opsForGeo().geoRadius()
        redisTemplate.opsForGeo().geoRadiusByMember()

v源码地址

https://github.com/toutouge/javademo/tree/master/hellospringboot


作  者:请叫我头头哥
出  处:http://www.cnblogs.com/toutou/
关于作者:专注于基础平台的项目开发。如有问题或建议,请多多赐教!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链接。
特此声明:所有评论和私信都会在第一时间回复。也欢迎园子的大大们指正错误,共同进步。或者直接私信
声援博主:如果您觉得文章对您有帮助,可以点击文章右下角推荐一下。您的鼓励是作者坚持原创和持续写作的最大动力!

posted @ 2019-05-18 22:23  请叫我头头哥  阅读(551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Setting ico for cnblo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