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理解TLB(Translation Look-aside Buffer)地址变换高速缓存

 

前言:

本文学习思路是:存在缘由   --> 存在好处 --> 定义性质 --> 具体分析

存在缘由:

由于地址映射(从虚拟地址转换成物理地址)需要的开销开大。

转换过程如下:

  1. 第一次访问内存是访问页表,取出虚拟页对应的物理页。
  2. 第二次访问内存是访问实际内存地址。

为了提高效率,现代CPU都包含了一个特殊Cache来跟踪最近使用过的地址变换,这个就是TLB。

 

明显好处:

如果有了TLB,那么地址转换变成如下过程:

  1. 第一次访问TLB,得到虚拟页对应的物理页
  2. 第二次访问的是内存,访问实际地址。

这样就省去了一次访问内存的时间,大大提高了效率。

 

概念概括:

TLB英文全称:Translation Look-aside Buffer

TLB中文全称:地址变换高速缓存

TLB中文简称:快表

TLB实际性质:它是一种cache

 

TLB的每一项中包含

  1. 有效位(valid)。现在的计算机基本都是使用虚拟存储器,简单来说就是假如你要打开一个很大的程序,它不会把所有的文件都加载进内存。当需要用的内容不在内存上时,它再去硬盘上找并加载到内存。故,有效位的作用就是,假如是0,就代表该页不在内存中,需要去硬盘中找。
  2. 引用位(reference)。由于TLB中的项数是一定的,所以当有新的TLB项需要进来但是又满了的话,如果根据LRU算法,就将最近最少使用的项替换成新的项。故需要引用位。同时要注意的是,页表中也有引用位。
  3. 脏位(dirty)。现在的计算机基本都是使用虚拟存储器,简单来说就是假如你要打开一个很大的程序,它不会把所有的文件都加载进内存。当需要用的内容不在内存上时,它再去硬盘上找并加载到内存。故脏位的作用就是,当内存上的某个块需要被新的块替换时,它需要根据脏位判断这个块之前有没有被修改过,如果被修改过,先把这个块更新到硬盘再替换,否则就直接替换。
  4. 物理页号。

 

利用TLB进行快速地址转换的过程图

       

 

 

过程描述如下:

    首先,先去TLB中根据标志Tag寻找,假如找到了并且有效位是1,说明TLB命中了,那么直接就可以从TLB中获取该虚拟页号对应的物理页号。假如有效位是0,说明该页不在内存中,这时候就发生缺页异常,CPU需要先去外存中将该页调入内存并将页表和TLB更新。

    假如在TLB中没有找到,那么就去页表(Page Table)中寻找(以虚拟页号为索引),假如找到了并且有效位是1,那么就可以取出对应的物理页号。假如有效位是0,说明该页不在内存中,这时候就发生缺页异常,CPU需要先去外存中将该页调入内存并将页表和TLB更新。

    假如在页表中没有找到,也是缺页。同意会执行上述的缺页处理。

    (不管从哪获取到物理页号,都可以根据规则组拼成实际物理地址,然后就可以访存去数据啦)

 

引用位、脏位何时更新?

    页表和TLB都有这两个标志位。如果是TLB命中,那么引用位就会被置1,当TLB或页表满时,就会根据该引用位选择适合的替换位置。如果TLB命中且这个访存操作是个写操作,那么脏位就会被置1,表明该页被修改过,当该页要从内存中移除时会先执行将该页写会外存的操作,保证数据被正确修改。

    当TLB的某一项要被替换时,它的引用位和脏位都会被更新会页表。

 

补充:

    虚拟地址转换成物理地址的简略图(没有TLB只有页表时的情况)

 

 

  

 

本文博客地址:http://www.cnblogs.com/toulanboy/

posted @ 2017-10-28 08:05  偷懒人  阅读(105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