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中主键的选择和使用

主键的选择:
1.有意义的键和无意义的键
   有意义的键:例如身份证号。键值是唯一的,而由人来指定是不可靠的,有可能会出现重复,虽然数据库可以检测出来,但是在数据进入系统之前不会被发现。所以有意义的键是不可靠的。
   无意义的键:本质是数据库构造的并不打算供人使用的一个随即数。对应小系统或稳定的情况,应优先考虑。
2.简单键和组合键:
  组合键:在一个表和另一个表上下文相关时更易于使用。比如:订单号加上顺序号来作为订单的键值。
  简单键:一致性好。如果都使用简单键,在对键的操作中可以使用相同的代码。而组合键需要特殊处理。
3.表唯一键和数据库唯一键:
  表唯一键:在一张表中是唯一的。
  数据库唯一键:对任意一个表的任意一行都是唯一的。
4.取得新键:
  (1)数据库自动生成:
     优点:简单
     缺点:难以确定新生成的键值。当插入主从表数据时比较麻烦。
  (2)数据库计数器:
     缺点:没有统一的标准,也不是所有数据库系统都支持。
  (3)GUID:
     优点:可以确定是唯一的键,所以是安全的。
     缺点:生成的结果串比较大,会影响性能,尤其对索引。
  (4)键表:
     构造:一般有两列:名字,下一个键值,如果使用数据库唯一键,那么表中就只有一行数据。如果使用表唯一键,对每个表都有一行数据于之对应,每向数据库中增加一个表就要对应的在键表中增加一行。
     使用:取出数据行,获得数字,进行增加操作,得到新数字,把新数字写回到数据行中。在更新键表时,也可以通过增加一个适当的值来一次获取多个值,既减少了数据库调用,也减少了对键表的争夺。应当把对键表的操作放在一个独立的事务中,如果使用表唯一键,那么在新增的同时将锁住键表中对应的行,这意味着锁住了所有对表的插入,如果使用数据库唯一键,则意味着锁住了对所有表的插入。

  个人感觉:自增值用起来简单,但是业务逻辑复杂后感觉就比较麻烦。组合键,特别是主键字段多的时候操作起来很麻烦,业务逻辑部分要很熟悉才行,因为很容易 产生主键冲突。键表,感觉用起来最清楚,但是键生成算法要自己来写。

说明:主要参考Martin Fowler的《企业应用架构模式》(Patterns of Enterprise Application Architecture)的第十二章“对象-关系结构模式”的12.1.1节精简总结而来。
BTW:这本PEAA实在是一本难得的好书,Martin Fowler的组织,讲述能力非常好,得Jolt大奖真是当之无愧啊。

posted @ 2006-02-24 10:29  torome  阅读(3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