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别怨气?从生理改变心理

  *首先要闭上嘴,因为盛怒时的舌头像把利剑,容易刺伤人。

  *接着深呼吸,强迫心跳、血压回复正常状态。

  *或者离开现场找个安全的环境,动动身体、打球或做体操。

  *盛怒时,跑去照镜子,看见自己怒气中的样子觉得很滑稽,忍不住噗哧笑出来。

  中油公司材料处副处长庞睿颖自勉也勉人,以宽广的态度看待挫折或批评。她认为,“情绪不会无故找上门,多是自己将负面情绪揽在身上。”

  偶尔“站在高山看海洋,”原本波涛汹涌的海水,也同万物俱寂,平静无波。

  庞睿颖在中油公司30年,当了12年的副处长,因为性别因素无法升迁。刚开始她会不平,曾经是升迁最快、带领百位工程师、最年轻的女主管,眼见资浅的同事一个个往上爬过你,你气不气?

  “但当我转个念头想,12年前我就能与男性一较高下,这12年来没被降职,专业能力仍受到肯定,有什么好气?”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东坡成为她的典范,苏东坡诗词书画无一不通,当过官却被远贬海南岛,处在蛮荒化外之地仍不改名仕文雅本色,他酿美酒,研究饮食文化,流传至今的东坡肉就是他最落魄时的佳作。格局一旦拉大,就会心怀感恩。她常感念父执辈们因战乱而颠沛流离,生活物资虽贫乏,他们却无怨无悔,老家富饶的田产一夕之间没了,原本任职教务长的长辈落得一无所有,“他们才真该生气。”拉宽视野看问题,许多负面情绪反而成为动力来源,特别是怒气。

  把负面情绪变生命礼物

  心理学家约翰.怀海德曾说:“负面情绪可以为生命带来一份礼物。”曾有个简单实验,研究情绪对健康的影响。美国生理学家艾尔玛将一支支玻璃管插在摄氏零度、冰和水混和的容器里,藉以搜集人们不同情绪时呼出来的“气水”。结果发现,心平气和时呼出的气,凝成的水澄清透明、无色、无杂质。如果生气,则会出现紫色的沉淀;研究者将这“生气水”注射到白老鼠身上,几分钟后,老鼠居然死了。

  生气对身体健康影响深远,你,仍决定生气吗?

posted @ 2006-03-05 19:33  torome  阅读(4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