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 learning:三十三(ICA模型)

 

    基础知识:

  在sparse coding(可参考Deep learning:二十六(Sparse coding简单理解)Deep learning:二十九(Sparse coding练习))模型中,学习到的基是超完备集的,也就是说基集中基的个数比数据的维数还要大,那么对一个数据而言,将其分解为基的线性组合时,这些基之间本身就是线性相关的。如果我们想要得到线性无关的基集,那么基集中元素的个数必须小于或等于样本的维数,本节所讲的ICA(Independent Component Analysis,独立成分分析)模型就可以完成这一要求,它学习到的基之间不仅保证线性无关,还保证了相互正交。本节主要参考的资料见:Independent Component Analysis

  ICA模型中的目标函数非常简单,如下所示:

   

  它只有一项,也就是数据x经过W线性变换后的系数的1范数(这里的1范数是对向量而言的,此时当x是向量时,Wx也就是个向量了,注意矩阵的1范数和向量的1范数定义和思想不完全相同,具体可以参考前面一篇文章介绍的范数问题Deep learning:二十七(Sparse coding中关于矩阵的范数求导)),这一项也相当于sparse coding中对特征的稀疏性惩罚项。于系数性不同的是,这里的基W是直接将输入数据映射为特征值,而在sparse coding中的W是将特征系数映射重构出原始数据。

  当对基矩阵W加入正交化约束后,其表达式变为:

   

  所以针对上面的目标函数和约束条件,如果要用梯度下降的方法去优化权值的话,则需要执行下面2个步骤:

    

  首先给定的学习率alpha是可以变化的(可以使用线性搜索算法来加速梯度下降过程,具体的每研究过,不了解),而Wx的1范数关于W的导数可以利用BP算法思想将其转换成一个神经网络模型求得,具体可以参考文章Deriving gradients using the backpropagation idea。此时的目标函数为:

  

  最后的导数结果为:

   

  另外每次用梯度下降法迭代权值W后,需要对该W进行正交化约束,即上面的步骤2。而用具体的数学表达式来表示其更新方式描述为:

   

  由于权值矩阵为正交矩阵,就意味着:

  1. 矩阵W中基的个数比输入数据的维数要低。这个可以这么理解:因为权值矩阵W是正交的,当然也就是线性无关的了,而线性相关的基的个数不可能大于输入数据的维数。
  2. 在使用ICA模型时,对输入数据进行ZCA白化时,需要将分母参数eplison设置为0,原因是上面W权值正交化更新公式已经代表了ZCA Whitening。这是网页教程中所讲的,真心没看懂。

  另外,PCA Whitening和ZCA Whitening都是白化操作,即去掉数据维度之间的相关性,且保证特征间的协方差矩阵为单位矩阵。

 

 

  参考资料:

     Deep learning:二十六(Sparse coding简单理解)

     Deep learning:二十九(Sparse coding练习)

     Independent Component Analysis

     Deep learning:二十七(Sparse coding中关于矩阵的范数求导)

     Deriving gradients using the backpropagation idea

 

 

 

 

posted on 2013-04-25 11:03  tornadomeet  阅读(10956)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阿萨德发斯蒂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