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要性:业务的增加,各公司的数据不在仅仅的功能实现方面,更多的是对数据的优化问题。

1.定位低效率sql

慢查询日志 : 通过慢查询日志定位那些执行效率较低的 SQL 语句,用--log-slow-queries[=file_name]选项启
动时,mysqld 写一个包含所有执行时间超过 long_query_time 秒的 SQL 语句的日志文件。
show processlist : 慢查询日志在查询结束以后才纪录,所以在应用反映执行效率出现问题的时候查询慢查询 日志并不能定位问题,
可以使用show processlist命令查看当前MySQL在进行的线程,包括线程的状态、是否 锁表等,可以实时地查看 SQL 的执行情况,同时对一些锁表操作进行优化。

2 explain分析执行计划 

通过以上步骤查询到效率低的 SQL 语句后,可以通过 EXPLAIN或者 DESC命令获取 MySQL如何执行 SELECT 语句 的信息,包括在 SELECT 语句执行过程中表如何连接和连接的顺序

展示如下:

 

 

 详细讲解explain的各个属性的用意。

id 字段是 select查询的序列号,是一组数字,表示的是查询中执行select子句或者是操作表的顺序。id 情况有三种 

1) id 相同表示加载表的顺序是从上到下。

2) id 不同id值越大,优先级越高,越先被执行。

3) id 有相同,也有不同,同时存在。id相同的可以认为是一组,从上往下顺序执行;在所有的组中,id的值越 大,优先级越高,越先执行。

 explain 之 select_type 

 

 

 

explain 之 type

type 显示的是访问类型,是较为重要的一个指标,其结果的好坏等级:
NULL > system > const > eq_ref > ref > fulltext > ref_or_null > index_merge > unique_subquery > index_subquery > range > index > ALL

一般使用:
system > const > eq_ref > ref > range > index > ALL

一般来说, 我们需要保证查询至少达到 range 级别, 好达到ref  

3.show profile分析SQL

Mysql从5.0.37版本开始增加了对 show profiles 和 show profile 语句的支持。show profiles 能够在做SQL优化时 帮助我们了解时间都耗费到哪里去了。
通过 have_profiling 参数,能够看到当前MySQL是否支持profile。

使用下面的命令,查看执行的各项耗时

通过show profile for query query_id 语句可以查看到该SQL执行过程中每个线程的状态和消耗的时间。另外for的前面还可以添加参数,比如cpu,io等

4 trace分析优化器执行计划

MySQL5.6提供了对SQL的跟踪trace, 通过trace文件能够进一步了解为什么优化器选择A计划, 而不是选择B计划。

使用如下命令来检测:select * from information_schema.optimizer_trace\G;

 

posted on 2020-05-27 14:30  topass123  阅读(1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