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Jexus+Mono在FreeBSD上搭建asp.net web服务器

前言:如果要谈起如何搭建asp.net运行环境,我相信很多人会想到使用Windows Server系统和IIS来搭建,不可否认,asp.net是微软出的东西,当然用微软的系统搭建最合适了。如果你又想使用asp.net,又想使用 FreeBSD,那么是不是就行不通了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因为我们有Mono,有了Mono,asp.net就可以运行在非Windows系统下了。

什么是Mono:Mono是.NET Framework 的一种开源实现。Mono项目将使开发者用各种语言(C#,VB.NET等)开发的.NET应用程序,能在任何Mono支持的平台上运行, 包括Linux, Unix。Mono项目将使大家能开发出各种跨平台的应用程序, 并能极大提高开源领域的开发效率。作为一个有机的.NET整体, 它包括一个C#编译器, 一个公用语言运行时环境, 以及相关的一整套类库,他甚至还包括IDE、调试工具和文档浏览器。Mono项目的网址是:http://www.mono-project.com。

什么是Jexus:Jexus 是一款跨平台的WEB服务器力作,它功能强大,操作简单,具有广泛的适应性和良好的实用性。Jexus 是Linux/Unix平台真正意义上的ASP.NET WEB服务器,是基于Linux/Unix平台建设ASP.NET网站的必然选择和最优方案!Jexus 内置安全监测与自动防控功能,能够为各类网站提供更多的安全保障。官方社区:http://linux.pxzc.com/


1、以ports方式安装Mono 2.4.2.3
为了安装最新版本的Mono,我们需要更新一下ports,命令如下:
引用
portsnap fetch extract
portsnap fetch update

需要说明一下,portsnap fetch extract 只在第一次需要运行,以后更新ports就只需要运行后面的语句了。

更新ports需要不少的时间,需要耐心等一下。ports更新完成后,我们就可以安装最新版本的Mono了,当前ports上Mono的最新版本是:2.4.2.3。通常情况都是直接make install clean了,但是我的亲身体会,自动下载会很慢,所以我们在Windows下手动下载。

不论你用什么方式,到Mono官方网站上下载下来ports上对应的Mono版本。http://ftp.novell.com/pub/mono/sources-stable/
引用
mono-2.4.2.3.tar.bz2
mono-basic-2.4.2.tar.bz2
libgdiplus-2.4.2.tar.bz2
gluezilla-2.4.2.tar.bz2
xsp-2.4.2.tar.bz2

将这些文件移动或复制到 /usr/ports/distfiles/下(我喜欢移动,省空间,呵呵)
引用
mv *.bz2 /usr/ports/distfiles/

复制好以后,就可以开始安装了。
引用
cd /usr/ports/lang/mono/
make install clean

接下来就是漫长的等待了……

编译安装完成以后,执行下面的命令:
引用
rehash
mono -V

如果正常的话,应该会显示类似如下的信息:
引用
Mono JIT compiler version 2.4.2.3 (tarball Fri Nov 13 12:29:24 CST 2009)
Copyright (C) 2002-2008 Novell, Inc and Contributors. www.mono-project.com
        TLS:           __thread
        GC:            Included Boehm (with typed GC)
        SIGSEGV:       normal
        Notification:  Thread + polling
        Architecture:  amd64
        Disabled:      none

至此,最新版本的Mono就算是安装完成了,接下来就是安装jexus了。

2、安装Jexus 3.6
实际上只要安装好Mono,Jexus安装是很简单的,只是复制而已。
引用
#wget http://linux.j66.net/down/jexus-3.6.tar.gz #这是旧地址
wget http://linux.pxzc.com/down/jexus-3.6.tar.gz
cp jexus-3.6.tar.gz /usr/local/
tar zxvf jexus-3.6.tar.gz
mv jexus-3.6 jexus
cd jexus
chmod 755 ./jws.regsvr
chmod 755 ./jws.start
chmod 755 ./jws.restart
chmod 755 ./jws.stop
./jws.regsvr

以上是jexus 3.6正式版的安装方法,关于jexus如何配置,请参考压缩包内的readme.txt。我在这里就不再赘述了。顺便说一下,jexus 3.6已经开始支持PHP了。

这么简单的几行命令,jexus就算是安装好了。

3、设置jexus在开机后自动运行
引用
vi /etc/rc.local
在最后一行加入

/etc/local/jexus/jws.start

以上是在FreeBSD 7.2上安装的过程,如果是FreeBSD 8.0,那么就不需要更新ports了,直接make install clean就可以了。

引用
修改历史:
ver 1.0:2009-11-29 0:55,本文创建。
ver 1.1:2010-6-21 15:05,1、升级jexus版本至3.6。
posted @ 2010-09-03 21:01  与时俱进  阅读(17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友情链接:同里老宅院民居客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