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Cloud与Dubbo区别

为什么放弃Dubbo 使用SpringCloud?

 

相同点:SpringCloud 和Dubbo可以实现RPC远程调用框架,可以实现服务治理

 

不同点:

 SpringCloud是一套目前比较网站微服务框架了,整合了分布式常用解决方案遇到了问题注册中心Eureka、负载均衡器Ribbon ,客户端调用工具Rest和Feign,分布式配置中心Config,服务保护Hystrix,网关Zuul Gateway ,服务链路Zipkin,消息总线Bus等。

 

从架构上分析

Dubbo内部实现功能没有SpringCloud强大(全家桶),只是实现服务治理,缺少分布式配置中心、网关、链路、总线等,如果需要用到这些组件,需要整合其他框架。

 

 从更新迭代速度分析

Dubbo目前更新速度没有SpringCloud快,到SpringCloud2.0后SpringCloud会越来完善和稳定。

 

 从开发背景角度分析

 Dubbo的开发背景是阿里巴巴, 在中国也推出了非常多的优秀的开源框架

 但是在SpringCloud的背景是Spring家族,Spring是专注于企业级开源框架开发,在中国,或者在整个世界上Spring框架都应用的非常广泛。所有相对来说SpringCloud的背景比Dubbo更加强大。

 

最后总结下:如果学习Dubbo的话,学习其他的分布式解决方案需要自己组装,反而如果学习SpringCloud,它已经把整个常用分布式解决都整合好了。

 

posted @ 2018-11-08 17:44  toov5  阅读(84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