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Redis集群搭建

2016-03-17 22:33  tony4geek  阅读(4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Sharding技术

Redis 3正式推出了官方的集权技术,通过Sharding分片技术,将键值按照一定的算法进行分配到各个分片上,同时各个实例之间进行互相协调调用。
对于Sharding来说,主要有以下主要的优点:
1.提高了数据库的可扩展性,可以随着应用的增长来增加更多的服务器,只需要将新增加的数据以及负载放到新加的服务器上就可以。
2.提高了数据库的可用性。其中几个shard服务器down掉之后,并不会使整个系统对外停止服务,而只会影响到需要访问这几个shard服务器上的数据的用户。
3.小的数据库的查询压力比较小,查询更快,性能更好。
4.系统有更好的可管理性。对系统的升级和配置可以按照shard一个一个来做,并不会对服务产生大的影响。

实现Redis主从复制

测试Redis的主从复制,在同一个实例下不同端口对Redis 的数据进行同步。启动两个实例对应端口6379和6380。

设置主从节点

在6379节点下面设置Redis的数据,在6380下面可以拿到对应的数据

通过命令SLAVEOF NO ONE断开连接,将使得这个从属服务器关闭复制功能,并从从属服务器转变回主服务器,原来同步所得的数据集不会被丢弃

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