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知道宛丘在哪里么

东门之枌,宛丘之栩。

子仲之子,婆娑其下。

榖旦于差,南方之原。

不绩其麻,市也婆娑。

榖旦于逝,越以鬷迈。

视尔如荍,贻我握椒。

这是《诗经.陈风》中的 东门之枌。诗中的宛丘就是今天的河南省淮阳。远古时期这里是我国东部民族的古都,伏羲氏也定都在此。后神农氏再建都时,改淮阳为陈。 夏为豫州,商为陈地,周武王克殷纣,封陈国,这里曾爆发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奴隶起义。春秋时,孔子周游列国,从卫到陈,陈闵公起陵阳之台以迎之,派为客卿。

战国时,秦将白起拔郢都,楚襄王迁都于此,称“郢陈”,南方的楚文化和中原的文化开始在此交融。秦末,陈胜、吴广在大泽乡起义,于陈郡古城上竖起了“张楚”的大旗,陈胜被推举为王。三国时,这里是魏国曹植封地,曹植才高八斗,诗成七步,在这里留下了不少诗作。宋代的包拯也在这里留下了怒铡国舅,放粮济民的佳话。淮阳有包公祠,楹联写的就是:理冤狱关节不通自是阎罗气象,赈灾黎慈悲无量依然菩萨心肠。

太昊陵
白天的龙湖
夜晚的龙湖
傍晚的龙湖
剪枝公园

画卦台



posted @ 2005-03-20 18:51  光阴四溅  阅读(5197)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