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gj1981

什么叫好的研究方向

前段时间我一直都在找一个好的研究方向,今天在科学网上看到一篇研究表情的生理功能的文章,有点感触。

为什么我们恐惧时会眉毛上扬、瞠目、鼻孔大张,厌恶时会皱眉、翘嘴唇、眯眼,就如闻到臭鸡蛋时那样?加拿大科学家最新研究表明,表情不仅用于交流,还可能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应对生存风险。


通过电脑合成与志愿者模仿,研究者发现,恐惧的表情能改善周围视觉(peripheral vision)、加速眼睛的运动及推进空气流动,潜在地能使人更快地感觉到危险并作出反应;而厌恶的表情具有相反的效果,它会限制视觉、减少空气流动,为了防止可能有害的东西伤害眼睛或肺。

大多数对表情的研究都集中在它们的通讯功能上,而不是生理学或进化的基础。美国纽约大学的神经学家Elizabeth Phelps说:“没人曾用科学的方式展现这一切。”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认知神经学家Kevin Ochsner说:“很明显地,这属于最好的研究,之前从没有人证明过。”

转自:http://www.sciencenet.cn/htmlnews/2008/6/207997.html

英文摘要:http://www.nature.com/neuro/journal/vaop/ncurrent/abs/nn.2138.html

posted on 2008-06-18 09:13  同山  阅读(1554)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