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 Facebook 总部一中国男性职工因面临被辞退于 2019 年 9 月 19 日跳楼自杀?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46895765/answer/836055346?utm_source=wechat_session&utm_medium=social&utm_oi=1117561773271744512&from=singlemessage

看了下网传的死者资料,总结了一下,他人生最大的错误,那就是学了电气自动化,是这门夕阳学科坑死了他。

 

如果不是学了垃圾学科,他在国内也可以有很好的收入,就不需要在三十岁时才孤注一掷出国读硕士,更不需要在硕士期间浪费时间去读ee的课程,也不需要三十几岁时才开始做基础岗位,也就不会这么随意被劝退且找不到退路。

 

假如他22岁本科毕业时就弃坑,那么三十岁的他在IT业界也算站得住脚了,即使为了更好的生活而出国,也可以凭着良好的工作经验得到更高级的职位,他现在就是一个拿着高薪的体面的软件工程师,和他的家人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是夕阳学科害死了他。

 
 
 
 
 
这么说稍显刻薄了,毕竟电气在工科里比起材料机械还是不错的。不说多有钱吧起码过点小日子是没问题的
夕阳和午夜的区别
自己非要内卷 做人上人 才是原因吧 学电气不能生活?
 
 
我擦,电气也成夕阳产业了?先是化学材料,再是机械能动,现在都到电器了。。。
凡是制造device的,都是夕阳。
 
唉,电气也算好专业啦,在国内进个电网,再不济进个主机厂,过上普通的生活也挺好,何苦硬去挤留美的独木桥呢
 
 
 
浙大的天坑专业一大把,又多又全
 
 
 
大哥 他是1999年的本科 20年前你就敢说电气自动化是夕阳学科?那你觉得到了2039年 现在的哪一门学科是夕阳学科?
哪怕在2010年前后,电气专业热度也是超过计算机的。计算机是2014-2015年才爆发的,那时候1999级本科生都快35岁了。你跟一个18岁的本科生说你应该学计算机,因为计算机17年以后很热门,会有人听你的吗?
 
 
 
 
03届那时候ee年薪碾压cs…再说了现在ee master毕业大批大批转码农的,逼死他的不是学科,是人到中年的压力。试想一下现在cs毕业工作五年的人十年之后人到中年+市场不景气被迫转行 然后又被pip…
 
 
其实完全可以申请一下加拿大的 PR 的,这工作年限、有老婆孩子、硕士学位、非国籍国的工作经验,应该是等半年就能拿到身份的... 没有 bay area 挣得多但过日子是没问题。
 
 
 
 
哪有这样,进个电网之类,又在国内房价低谷期,好好经营,国内滋润中产绝对没问题啊,而且如果在杭州混,有浙大校友朋友圈,好好经营,办很多事情都会方便的。也不比外面人生地不熟差呀,而且还轻松。
 
 
 
 
 
 
 
作者:Joseph Holy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46895765/answer/83049295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到有人把逝者的信息发出来了,我看了一眼,感觉这个老哥,应该是一路都不太顺。尤其是身份上肯定不是第一次遇见这种困难,应该是旧的公司要么是layoff要么就是H1三年都没中签,然后跑去ICC凑合了两年,之后转行刷题去FB,FB的节奏又太快,估计节奏没跟上,再遇到组里变动,最后去顶锅了。这种打击确实非常大,历经铅华,好不容易从坑里爬出来,结果马上有掉下去,又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人间不值得。

---分割线---

北美的互联网职场真的很难混,尤其是对还有身份问题的留学生。那些号称扁平化,超自由的光鲜的互联网企业的另外一面其实就是步子迈的太大,结果导致管理跟不上。并且有些时候,一个人的performance真的不单纯是这个人的水平和努力程度决定的。遇到一个操蛋老板,一个屎坑项目,稍微一个不留意就被扔坑里了。虽然在北美的码农没啥了不起的,但是从一介中国平民,一路折腾到北美的职场,这个前期的努力和投入还是非常客观的。所以很多“别人家的孩子”老老实实本本分分的一路走来,突然被天降黑锅给砸的怀疑人生了之后,再加上别的外界的压力(房贷等等)这确实非常会瞬间毁三观的。因为你之前活了2 30年的努力认真即有好结果的生活方程,可能瞬间被打破,自然会很容易想不开,陷入到自己是不是不行的自我否定的漩涡里。

这里有几条过来人的心得。

0. 华人遇到华人同事,最好能帮点还是帮点,多少算是给自己积积德。

1. 要学会鉴别黑锅,以及屎坑项目的能力。最好早发现,早撤退,避不开也要留好证据。

2. 到新组的前一两个 project可能是你在这家公司最重要的一两个project,哪怕996也要吐血做好,如果做傻逼了那你还是早点想出路,做好了之后的project 做的慢一点老板也会因为开始对你留下一个好印象不会太追究很多。

3. 要主动去feed老板,而不是让老板下来找你。老板需要啥,要先于他想好,然后及时给他反馈。

4. 要向老板提要求,让老板知道他有你在意的资源,比如涨薪,升职等等。你们之间的交易才会正常,结果让他安心。

5. 遇到傻逼同事,傻逼老板不要慌,不要展示自己的情绪。把所有的争议的证据留在email,github里。

6. 被PIP了不要先自我否定自己,这就是一门生意而已,不要把自己个人的喜好过多到投射到一个商业公司上。这时候你要想的只有怎么让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怎么给自己争取更多的时间。美国总体上还是一个讲理的公司,你只要愿意跟这些公司撕逼,白左州的法院永远都会站在你这边的hh 我有朋友和FB撕了一年B了,现在天天躺家里拿着工资跟FB打官司haha

7. 不要对PIP有任何幻想,赶快找下一个坑,美国公司这么多,想找肯定能找到。

8. 真的没找到下家被开了,也不要着急,H1b挂靠,读书... 总是有方法让你能留在美国的。

9. 退一万步,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天朝又不是印度,谁怕谁啊~

10. 心里对自己有点B数,别老问问题,要有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一周怎么要deliver几个ticket,不要看大家都放松你就跟着放松,最后把自己送进PIP了再后悔。

11. 有空多提高提高姿势水平,能多学点就学点。虽然一时半会可能没啥用,但是总有一天你看的什么东西能启发你。

 
 
 
 
作者:黑暗里谁还不睡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46895765/answer/83360258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说实在的,在美国读博或者工作的国人,无论什么专业,什么工作,精神状态都不太好。

过去我也一直好奇这个问题,因为我有时候会把学校里的中国博士和美国博士对比,同样的学术水平,甚至连家庭背景也差不多,怎么中国博士看起来就比美国博士苦逼很多呢?

在知乎上被吐槽疯了的生化环材千老就不提了,连一向被认为是过的最舒服,赚的最多的湾区大厂码农,也暴露出了相当多的生活困境和心理压力。实际上无论是千老还是码农,都已经是天之骄子,国内过的远不如他们的人何止千千万,为什么留美华人这个群体显得格外不开心呢?

这几年我才慢慢感受到问题所在,用最简单的话说,由于外界因素的限制(身份啊什么的)留美华人这个群体,可能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的人占比最低的一个群体。

首先我们要明白一个事实,就是在一百个人中,真正喜欢读博的,或者打心眼里热爱计算机的,绝对是一个很小的比例,或许百分之五,或许不到百分之五。

这个比例在美国人那里是正常的,一百个美国人,五个喜欢计算机,那这五个就成了程序员,他们是真的喜欢,我见过很多美国程序员都已经管理岗很久了,还是坚持天天到github上找有趣的代码,其实没什么意义,人家就是喜欢。

而剩下的九十五个美国人呢?该干啥干啥。能力强背景强的去当医生律师银行家,能力弱背景弱的,就只能为生存而挣扎了,过的累点穷点,也就这样了,还能不认命么。

其实在中国国内,这个比例也差不多是正常的,但是留美华人这个群体就大不一样了,美国能给他们提供机会的领域,已经不能用窄来形容了,那叫做非常窄,比如一百个人里,五个喜欢计算机,美国的这个大环境恨不得是逼着一百个人全去学计算机。

这就有问题了,有很多并不喜欢这个领域的人,为了生存,或者为了更大的利益,进入了这个领域。那么必然的,他们生活的乐趣就会降低很多,为什么大家都说码农的生活无聊(放到千老博士上也是一回事)就是这个原因,人家自己都不觉得自己的生活有意思,还怎么可能过出让别人觉得有意思的生活呢?

回到我们的话题上来,如果一个人选了自己不喜欢的工作,那必然的,只有当他过得顺的时候,他才会感觉到快乐,而当过的不顺的时候,就没有什么东西能支撑这个人去相信生活是美好的了。很多码农之所以天天拿车子房子孩子比来比去,就是因为这些东西是支撑他们继续生活下去的动力,就像很多中国来的生化环材phd眼里只盯着paper, paper, paper是一个道理。

我认识的一个美国白人数学phd candidate,已经candidate了很多年,问他要是最后毕不了业怎么办,他说无所谓啊,总归这几年是开心的。这就是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和做自己不喜欢的工作的区别,做的不够好的时候,还能从中感受到乐趣,意识到生命是美好的。

而大部分在美国工作的中国人,就没这么幸运了。

我有一个朋友,大学学的是建筑设计,后来转行给小孩子教素描去了,我问她为什么放弃了这样一个门槛很高,前途还比较广阔的方向,她说,因为建筑设计太累,她自己又不喜欢,毕业设计什么的有时候要吃抗抑郁药,想想还是算了,教素描虽然没什么大前途,但轻松,自己的时间也多还可以出去写个生什么的,家里有房子,也不用为生存操心,多好。

但如果这个女孩子是个留美华人,那就不妙了,教素描?不存在的。你再不爱学这个专业,再不喜欢这个工作,还是得捏着鼻子干下去。转行?绿卡不想要了?房贷还想不想供了?回国?倒是可以。问题是你能心安理得的接受工资上发展上的落差么?毕竟由奢入俭难。这个女孩子如果是在美国工作,那么大概率,她的抗抑郁药要吃一辈子。

遗憾的是,目前来看,这个问题,无解。作为局外人我们大可以对那个FB的兄弟说,世界很大,又不一定在一棵树上吊死,中国美国没什么不同,写码不写码也没什么不同,但人家看起来却不是的。有时候,你对一个心高气傲的人的一句安慰,在别人那里可能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就凭你,连你也来安慰我?

 
 
 
 
为革命,开发智力。

中国人不喜欢探索物质问题(或者叫问题本身),认为那是小技,特别喜欢研究伦理关系(或者叫社会关系),认为那是最最重要的。

用伦理关系架构世界,世界就是个金字塔模型,所有人都在往上爬,爬不上便撞(鲁迅《爬和撞》)。来世间一趟不过碰碰运气罢了。爬上去的最怕掉下来,因为掉下来会被低等级人踩,怎么能忍?还不如死了呢。

关注问题本身,你会看到无数个世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有趣天地。只要你够聪明,上天也可能;就算你傻,你用脚也能踏出迷人小径,而不是去单调的踩人脑袋,登万古枯金字塔。

举个栗子,我最近发现一个问题:为什么键盘字母排列是qwert...为什么不设计成abcde,不是更好记,打字更快吗?然后我查了下,发现历史上发生了一些有意思的小故事。

这个字母顺序跟别人无关,只是我自己觉得有趣,就探索了下。有人会说这有毛用,可牛顿不就是思考苹果为什么落地,而不是上天,才有了经典物理学吗?

我想牛顿肯定不是混进圣殿骑士团才研究苹果为什么掉下来,他大概只是觉得这个问题有趣。仅此而已。

 
 
 
 
 
 
 
欢迎抬杠,但无质量的直接拉黑。

无论是FAaang,msft,

还是jpm, ms, gs @wall street,

还是曾经的四大宝洁麦肯锡,

还是今天batj,

还是金饭碗体制内,

如果你认为船永不沉没,

如果你没有居安思危,

如果你不懂船沉是可能的,

如果你不把自己被抛下船当做一种"常态",

如果你做的准备都是基于"明天会更好",

 

那你就是脆弱的( fragile ),

你比网约车司机(没有贬低的意思)还脆弱,

网约车司机有旱有涝习惯了,

韧性很足,

而看似"旱涝保收"的白领,

才是最经受不起打击的。

 

人太顺了,也是一种伤害。

posted on 2020-03-08 13:42  bowen_tong  阅读(135)  评论(0)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