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人都是孤傲的,如何才能做好技术管理呢?

不是在加班,就是在去加班的路上……

今天,我们来讨论一个有趣的话题: 技术人如何做好技术管理?

首先,何为技术管理呢?

技术管理是相对于纯管理的,它等于 技术 + 管理,技术为手段,管理是目的。

所以,今天我们不讨论一些纯管理的东西,比如,放权之类的,我们主要从技术的角度看看如何管理好整个团队,如何实现降本增效。

通过这一段时间自己的切身体会,以及与其他大佬的讨论,我归纳出来八个字: 唯才是用,专注业务。

唯才是用,大家都知道是什么意思,但是,真正能做到这样的领导是少之又少,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估计这也是很多同学离职的主要原因,说句不好听的,MD,老子就爱做这个,你非要让我做那个,一时不爽,时时不爽,就离职了。

最近,一位朋友入职了国内某大厂互联网公司,去带团队,之前的领导要求每天晚上必须9点以后才能下班,搞得人甚是疲惫。

我这位朋友入职之后呢,干的第一件事是,约谈每一个团队成员,了解每一个人的长处,有的人擅长解决问题,有的人擅长提出问题,有的人擅长架构,有的人擅长业务,有的人擅长源码,有的人擅长读彤哥的源码……

了解了每一个团队成员的长处之后呢,再合理的分配工作,每个人都是做自己擅长的部分,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效率提升不是一星半点,现在整个团队已经提前把两个月之后的需求都做完了,然后,每天领导带头划水,整个团队一起读彤哥的源码,并且准时下班。

当然,要做到上面这位朋友这么牛逼,还是很困难的,首先你自己的实力要足够硬,见识要足够广,对每个人的把握要到位,更要及时沟通,及时调整,自问目前的我还做不到。

好了,唯才是用先聊这么多,我们再来看另外四个字,专注业务。

这是什么意思呢?

前面唯才是用我们说了一部分人是天生擅长架构的,那就把这部分人提出来做好架构,让另外一部分人专注业务就好。

专注业务,并不是说一点都不关心技术细节,而是说让做业务的人专心做好业务,不要过多的关心一些乱七八糟的事情,比如,数据库如何加密存储,日志打印到本地还是远程,这些破东西架构层统一解决就好了,不需要你关心。

只有这样,业务写起来才顺手,才快,才有时间学习更多的东西,整个团队的效率才能提升上去。

当然,如何做好架构也是一个很长的话题,我们后面有机会再好好聊。

关于做好技术管理,目前我只有这两点感想,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也会有新的感悟。

最后,我想问: 你们公司是如何做好技术管理的呢?你有哪些感悟呢?欢迎留言讨论吐槽。

posted @ 2021-01-22 06:42  彤哥读源码  阅读(17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