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六大原则

1.单一原则

     一个类尽量只完成一件事情,负责的事情过多,修改该类就有可能印象原来引用该类的逻辑;但不能过度

2.里氏替换原则

      说的是继承关系,任何能用父类的地方,都能用子类代替;

       但是子类继承父类,多少会存在改写或重写的情况,所以:

  

    里氏替换原则通俗的来讲就是:子类可以扩展父类的功能,但不能改变父类原有的功能。它包含以下4层含义:

  • 子类可以实现父类的抽象方法,但不能覆盖父类的非抽象方法。
  • 子类中可以增加自己特有的方法。
  • 当子类的方法重载父类的方法时,方法的前置条件(即方法的形参)要比父类方法的输入参数更宽松。
  • 当子类的方法实现父类的抽象方法时,方法的后置条件(即方法的返回值)要比父类更严格。

3.依赖倒置原则

         简单来说,就是面向接口或面向抽象编程,降低类与类之间的关系

4.接口隔离原则

         接口要尽量设计得单一,不要涉及过多的方法,同第一条,单一原则,一个接口不要负责过多的事情。但也不能过度

5.迪米特原则

         低耦合,不要在两个关系较密切的类中,调用第三个一般类

6.开闭原则

   对扩展开放,对修改关闭,这是设计模式的最高原则,前面的5天原则和23种设计模式就是为了实现开闭原则

 

深入说明,请查看:http://www.uml.org.cn/sjms/201211023.asp

posted @ 2016-07-23 00:14  一菲聪天  阅读(2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