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献检索(二)——文献定义及类型

  文献定义:记录有知识的一切载体。

  文献三要素:知识、载体、记录手段。

  文献类型:

  按载体形式划分:印刷文献、缩微文献、声像文献、电子文献;

  按编辑出版形式划分:图书(Book)、连续出版物(分为期刊和报纸)、特种文献(主要包括会议文献、专利文献、标准文献、学位论文等)。

  1、图书;对某一领域的知识、研究成果及生产经验等做系统里面论述的出版物,篇幅一般在49页以上。正式出版的图书有唯一的国籍标准书号ISBN(International Standard Book Number)。

  例:ISBN 978-7-5025-6431-5

  第一段:978是由国际物品编码(EAN)系统给图书的产品标识编码

  第二段:7 语区号,代表国家、地区、语种,如1-英,2-法,3-德,4-日,7-中

  第三段:5025 出版商代号,由国家或地区ISBN中心分配

  第四段:6431 出版商书号,由出版商按出版顺序所给

  第五段:校验位

  2、期刊(Journal/preiodical):有固定名称、刊载多篇文章定期或不定期出版的连续出版物(Series)。文章强调新颖性,侧重研究某个侧面。正式出版的期刊一般有唯一的国际标准刊号ISSN。70%~85%的科技信息发表在各种科技期刊,一般我们说找资料,很多情况下就是指查阅期刊论文。

  正式出版的期刊都有ISSN(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有8位长,前7位是刊物代号,末位是计算机校验位。例:ISSN1001-8867是《中国图书馆学报》国际标准刊号

  科技文献类型:

  学术性期刊:一般性期刊Journal、汇刊Transactions、各种学报Acta、通报Bulletin、进展Progress等;

  快报性期刊:各种通讯Letters、短讯News等;

  核心期刊(Core Journal):某学科的核心期刊,是指那些发表该学科论文较多、使用率(含被引率、转载率和流通率)较高、学术影响较大的期刊。

  中外判断是否为核心期刊的标准:

  (1)北大图书馆主编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2)中信所主编的《中文科技期刊引证报告》

  (3)南京大学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

  (4)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

  (5)SCI、SSCI、AHCI、EI

  3、会议文献(conference literature):在各种学术会议上交流的学术论文,专业性强,针对性强。许多重大研究成果首次是在会议上公布的。

  会议文献的类型:会议录(Processdings)、会议论文集(Symposium)、会议论文汇编(Transactions)、学术讨论论文集(colluquium papers)。

  4、学位论文(thesis/dissertation):指高等学校或研究机构的学生为取得某种学位,在导师指导下完成的科学研究和实验成果的书面报告。内容详尽,有一定的独创性非独创性,版权归属培养机构。

  5、专利文献(Patent):记录有关发明创造信息的文献。狭义来说是各国各地区专利局出版的专利说明书。广义还包括专利申请书、专利公报、专利检索文献。集技术性、经济性和法律性于一体。90%的科技发明首先出现在专利文献中,而其中的大多数不再以其他形式发表。

  6、标准文献(Standard):指按规定程序制定,经权威部门(主管机关)批准的一整套在特定范围(领域)内执行的规格、规则、技术要求等规范性文件,简称校准。具有约束力、针对性、时效性强。

  7、科技报告(technical report):科技报告是关于某科研项目或活动的进展或者正式报告。内容专深、新颖、详细,保密性。

  美国四大科技报告:     

  美国技术信息服务处(PB)(民用工程) 

   美国国防技术信息中心(AD)(军用工程) 

   美国国家宇航局(NASA)(航空航天技术) 

   美国国家能源局(DOE)(能源技术)

  8、政府出版物(government publication):指政府部门及其所属的专门机构发表或出版的行政性文献和科技文献。如:政策法规、决议指示、统计数据等。具有正式性、权威性。

  9、产品资料(product literature):厂商为推销产品而印发的介绍产品情况的文献,包括产品样本、产品说明书、产品目录、厂商介绍等。图文并茂、数据可靠、直观、有一定的时间性。

  各类文献特点比较(从左至右依次递减):

  内容新颖性:科技报告、专利、会议文献、期刊、图书

  信息报道速度:科技报告、会议文献、期刊、专利、政府出版物

  发行量:期刊、专利、图书、会议文献

  具有法律性:专利、标准

  易于获取程度:期刊、图书、会议文献、专利、标准、政府出版物、学位论文、科技报告

  按文献内容加工深度划分:零次文献、一次文献、二次文献、三次文献

  零次文献:未进入社会流通,只供一定范围内使用的文献。

  如:手稿、个人笔记、会议记录、实验数据、内部档案、设计草稿、信件、企业活动中直接产生和记录的原始单据等。零次文献是一次文献的素材。

  一次文献:作者以自己的研究成果为基本素材而创作(或撰写)的文献,并正式发表公开。

  如:期刊论文、科技报告、会议论文、学位论文、专利说明书等……

  一次文献是我们主要阅读的对象。     
       二次文献:为了便于管理和利用一次文献,对一次文献特征进行加工、整理、提炼、标引及编序后形成的工具性文献。

  如:各种目录、题录、索引、文摘等。OPAC、CSSCI、SCI、SSCI、EI

  二次文献是用来查找一次文献的工具。

  三次文献:对一次文献的相关知识进行综合、分析、提炼、重组后形成的再生信息源。

  如:专著、教科书、综述、评论、字典、百科全书、年鉴等。

  三次文献即是参考工具也是获取知识的重要来源。

 

   知识演变与科技文献的关系:一个新知识被创立、被传播,被综合到现有知识体系中,每一个环节都伴随产生一批科技文献,它们构成了一个顺序、多元的科技文献链

 

 

 

 

 

  

 

 

 

 

 

 

 

 

 

 

  

 

  

posted @ 2020-02-18 17:19  Thomas_chen  阅读(39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