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API 错误码

在多数情况下,windows API在发生错误时很少抛出异常,多数是通过函数返回值进行处理。(windows api中无返回值的函数很少。)

windows api错误处理通常按照以下方式:首先api函数返回特殊的值,表明函数内部发生错误;然后调用方可以使用GetLastError获得对应的错误码。

通常情况下windows api按照返回类型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 返回值为BOOL类型。有错误发生,返回值为0,否则返回非零值。
  • 返回值为HANDLE类型。有错误发生时,返回NULL或INVALID_HANDLE_VALUE(值为-1)。
  • 返回值为LONG类型或DWORD类型。有错误发生时,返回0或-1。

由于windows api返回类型不太一致,所以在实际处理windows api错误时建议查看下msdn上对应的说明,并按照其中的解释处理对应的错误码。

DWORD WINAPI GetLastError(void);

通过调用GetLastError函数返回的错误码是一个DWORD类型(32bit),其固定位域映射格式如下(按照windows下小端位顺序,从低位到高位依次编号0,1,…,30,31;注意下表中都是按照二进制数据表示的):

含义
bit30~31 安全级别,00=安全,01=信息,10=警告,11=错误
bit29 错误来源,0-Microsoft定义的,1-用户自定义错误码
bit28 保留位,必须是0
bit16~27

错误来源的工具码,Microsoft定义的(Winerror.h)

bit0~15

工具对应的状态码,Microsoft或用户定义。

 

 

 

 

 

 

如果需要的话,我们也可以自己定义错误码,并使用windows api类似的错误机制,具体可参考 SetLastError 、 SetLastErrorEx函数,但需要注意自定义的错误码不要跟windows错误码重复。

查看错误码对应的信息可以使用visual c++提供的错误查找工具(Error Lookup Tool),也可以直接在调试器的观察窗口中输入“@err, hr”。

当然也可以使用FormatMessage函数将错误码直接转化成对应的字符串。调用代码如下: 

// Windows错误码解析程序,ErrCodeParseDemo
// 简单介绍如何将错误码转化为对应的字符串信息
// 建议使用vs2005以上版本编译 unicode编码
#include <windows.h>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WinError.h>
using std::wcout;
using std::endl;

void OutputFormatMessage(DWORD errCode)
{
    LPTSTR lpMsgBuf = NULL;

    FormatMessage(
        FORMAT_MESSAGE_ALLOCATE_BUFFER | 
        FORMAT_MESSAGE_FROM_SYSTEM |
        FORMAT_MESSAGE_IGNORE_INSERTS,
        NULL,
        errCode,
        MAKELANGID(LANG_NEUTRAL, SUBLANG_DEFAULT),
        (LPTSTR) &lpMsgBuf,
        0, NULL );

    wcout << "err:" << std::hex << errCode << " Msg tips:" << endl
        << lpMsgBuf << endl;

     LocalFree(lpMsgBuf);
}

int _tmain(int argc, _TCHAR* argv[])
{
    // 输出中文
    std::wcout.imbue(std::locale("chs"));

    // 设置控制台标题栏
    SetConsoleTitle(TEXT("ErrCodeParseDemo"));

    OutputFormatMessage(ERROR_INVALID_FUNCTION);

    OutputFormatMessage(ERROR_HANDLE_EOF);

    return 0; 
}
View Code

上述代码可从git@osc下载,链接如下:https://git.oschina.net/Tocy/SampleCode.git。位于ErrCodeParseDemo.cpp中。

posted @ 2014-12-13 11:14  Tocy  阅读(30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