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18.04提示wifi无法连接

[时间:2018-07] [状态:Open]
[关键词:Ubuntu 18.04,wifi,apt-get,mount]

0 现象描述及背景

最近需要一个Ubuntu的系统作为开发环境,随机下载了v18.04 LTS版本,通过官网的教程制作成安装用的U盘系统盘。在Win7系统上安装起来双系统,原有win7基础上多装一个Ubuntu系统。由于是笔记本,一直使用无线wifi,没连网线。所以按照步骤安装完了,重启进入系统发现,没有网络。在设置中找wifi配置,上面是空的,显示wifi没有适配器。

这该怎么解决呢?(前提是我连不上网络,如果你有可以直接接入的网线,那么你可以无视本文了。)

1 wifi连不上、找不到的原因分析

从实际资料来看,Ubuntu 18.04不至于做的如此糟糕,不支持无线wifi。那就查查资料吧。很多资料显示只要正常联网,wifi设备是可以找到的,没有任何其它问题。所以问题还是在离线安装上。

应该是因为某种原因,没有正确的从系统盘中安装wifi驱动。

那么问题最终回到如何重新安装下wifi驱动呢?
好吧,万能的网络一般会给出答案,因为其他人也遇到过类似的问题。比如ubuntu 18.04下,无线网卡无驱动的解决方法,上面提到要找到网卡驱动包(bcmwl-kernel-source_6.30.223.271+bdcom-0ubuntu4_amd64.deb),安装下就ok了。首先找到安装盘下的pool -> main -> d -> dkms目录,然后执行如下命令:

sudo dpkg -i bcmwl-kernel-source_6.30.223.271+bdcom-0ubuntu4_amd64.deb

可当我真正执行这个安装过程发现,会提示各种依赖找不到,无法完成安装。比如缺少了libc、gcc等等。
但从直觉来看,Linux系统的安装盘通常包含这些依赖项啊。那如何通过安装Ubuntu的系统盘(U盘)来安装这些所需的依赖呢?

2 Ubuntu系统安装盘作为apt-get源

继续求助于万能的网络,随找到此文章,Ubuntu系统使用光盘作为apt-get源。好吧,既然光盘可以,估计U盘也是可以的。(在linux系统中光盘和U盘没有多大区别都是一个外挂设备而已,除了设备名称不同。)
接下来的事情貌似就是按照此文介绍,将系统安装U盘作为apt-get的源,完成网卡驱动的安装。具体步骤如下:

  1. 将U盘插入系统中,并将其挂载到/mnt下:mount /dev/sdb1 /mnt

  2. 修改apt-get源,将挂载点/mnt目录加入到源中:

    sudo vi /etc/apt/sources.list

    在其首行加入:

    deb file:///mnt trusty main bionic

  3. 更新源,sudo apt-get update

  4. 之后就可以通过apt-get install直接安装需要的依赖库了。

3 小结

本文简要整理我在安装Ubuntu 18.04中遇到的wifi无法启用的问题,通过此问题发现Ubuntu是可以使用系统盘作为更新源的,同时了解了mount命令,有所收获,撰此笔记,仅供参考。

posted @ 2018-07-31 21:50  Tocy  阅读(184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