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ell函数使用注意事项

ftell函数的原型如下:

long ftell(FILE *stream);

主要功能是获取FILE指针在当前文件中的位置。

但在使用文本模式打开文件时,ftell函数返回值不一定跟FILE文件指针在文件中的实际位置对应(因为文本模式下回车换行符会被自动翻译,具体处理需要参考编译器实现)。

当使用附加模式打开文件时,FILE指针指向的当前文件位置是由最后一次文件I/O处理决定的,不是下次可写的文件位置。例如,一个文件使用附加模式打开,并且上次调用的是read函数,则当前文件位置为下一次可读的文件位置。(注意使用附加模式打开的文件在第一次写数据之前系统会自动把文件指针移动到文件末尾。)对于无任何I/O操作的、以附加模式打开的文件指针,默认的文件位置是起始位置(0或SEEK_SET)。

 

如果需要获取实际的文件大小,在以附加模式打开的文件时需要调用fseek函数,两者配合使用才可以获取正确的文件大小。

 

更加详细的内容可参考:ftell, _ftelli64

 

posted @ 2015-01-12 20:48  Tocy  阅读(19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