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鳞化龙 - 老白


智者创造机会,强者把握机会,弱者等待机会~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debian安装详细过程

Posted on 2006-11-06 10:41  秋衫客  阅读(32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转自:http://nonregister.spaces.live.com/blog/cns!13069547FB217839!294.entry
 
    使用debian已经很久了从最开始安装时的战战兢兢到现在安装成了家常便饭,bbs上已经有很多人写了安装方法,这里把参考了不少方法后,把整个流程记录下来希望能对其他人有所帮助。
  
 1. 安装基本系统
 
       我选择的是 Debian Srage 3.1 r2,可以在debian的官方网站(www.debian.com)上下载到,一共180多M,刻成一张cd。
 然后光盘启动进入安装画面,此时如果直接回车会安装2.4.2的内核,输入linux26再回车将安装2.6.8的内核。
 
 [选择语言]:
 建议选用英文,因为如果选择中文,后面的安装过程可能有一些看不见界面下的提示,当然后面也可以通过apt-get install zhcon来解决这个问题;
 
 [选择区域]:在other的asia里面可以找到china;
 
 [选择键盘布局]:默认即可;
 
 [网络配置]:
 安装程序检查硬件然后自动配置网卡并分配IP,也可以用手动配置的方式,之后的主机名字就由自己设置了,一般没有域名,该选项就可以跳过了。
 
 [分区]:
 如果选择手动分区,记住,至少要有两个分区,一个给debian系统,另一个为swap分区。为了以后安装应用程序,至少10g给debian还是不过分的。至于swap分区,这里在bbs上有很多讨论:现在物理内存都很大了,还有没有必要分给swap分区,如果感兴趣可以去看看。我的建议是还是至少给300--800给swap。
        而对于分区方案,如果你是新手那么还是将所有的文件放在一个分区里,也就是将整个分区挂载到根目录“/”下。如果你想将不同分区挂载到不同的文件夹下,那么可以去bbs上找找文件系统的介绍。
 最后再提醒一下,错误的分区可能造成数据的丢失,仔细检查后再确定更改,否则可以选择“NO”取消分区。
  
 [基本系统安装]:
 进行完上面的步骤,Debian就开始基本系统的安装,主要是内核和其他一些必要的程序和工具。之后,Debian会安装系统引导程序Grub,用来生成多系统的启动菜单。如果你还安装着其他的操作系统,比如Windows或者BSD,那么选择“Yes”将grub安装到主引导区。然后会提示退出光盘,之后重启。
 
 
    2. 基本系统配置

 
 重启之后应该能看到Grub的启动菜单,选择进入以后,不久就可以看见欢迎界面了。
 
[时区选择]:
 首先会提示是否采用GMT(格林威治时间),如果有多个操作系统,那还是选择“no”吧,否则你会发现xp的时间总是不对,设置正确了,重启以后又错了。时区选择选默认的就可以了。
 
 [用户密码设置]
首先是root,相当于计算机管理员;然后建立一个新用户,设置密码。这个用户只是普通权限的帐户。
 
 [网络安装]:
 此时Debian会让配置apt源,选择ftp还是http方式就看源的属性了。这里可以选择上面已有的源,也可以自己编辑。
 如果要自己编辑就进入其中一个选项,然后选择第一个手动编辑,我选择的是中科大的源(ftp://debian.ustc.edu.cn),安装包比较全,也比较快,然后输入安装包所在的目录(/debian)。如果不是教育网,那么也可以选择cn99.com的源。
 OK以后,Debian会询问安装类型,这里如果选择了第一个桌面应用,那么安装程序会连接到你所选的源上,然后将需要的包下载,然后安装。不过这样安装的将是sarge,以后如果想要用etch还要重新升级。而且会自动安装很多程序,比如会同时安装上Gnome和KDE。如果你才开始接触Debian,可以尝试这样安装,以后熟悉以后再开始手动安装。下面我将介绍的就是手动安装的过程。
 
 3.  升级Debian版本和内核
 
 在界面上按Esc,会退到Base-config程序的主界面,然后选择最后一个执行shell。
      
 [源配置]:
 首先将/etc/apt/sources.list的stable源更改为testing的源。如下所示:
 # deb ftp://debian.ustc.edu.cn/debian/ sarge main 
 # deb-src ftp://debian.ustc.edu.cn/debian/ sarge main  
 deb ftp://debian.ustc.edu.cn/debian/ testing main  
 deb-src ftp://debian.ustc.edu.cn/debian/ testing main
 
 [版本升级]:
 然后更新源,升级基本系统到testing,会提示要删除和安装一些包,Yes就可以了。
 #apt-get update
 #apt-get dist-upgrade
 
 [升级内核]:
 #apt-get install linux-image
 我直接用上面的方法得到现在的linux版本,找一个合适的。我的是AMD的闪龙,所以选择了linux-image-2.6.16-2-K7,如果你是新的Intel的CPU那么选择linux-image-2.6.16-2-i686应该没有问题。
 然后执行:
 #apt-get install linux-image-2.6.16-2-K7
 安装了新的内核。之后可以重启,看看Grub菜单中是否已经有了linux-2.6.16-2-K7的选项,如果有,那么新的内核就已经安装完成了。
 
    4.  安装桌面
 
 [安装Xserver]:
 我选择的是xorg,执行下面的语句,
 #apt-get  install xorg 
 一般的做法是:
 #apt-get install xserver-xorg-core xserver-xorg xorg,
 我仔细比较过,对于Debian来说,直接安装xorg,它会分析依赖关系,会同时安装前两个包。安装过程中,需要配置xorg,详细的配置方法可以到BBS上查到相应的文章。
 
 [安装gdm]:
 这是启动界面,如果没有,那么每次都会从console方式进入,然后输入startx才能进入Gnome,为了方便还是安装上吧。
 #apt-get install gdm gdm-themes
 
 [安装Gnome]:
 #apt-get install gnome
            其实只需要上面的指令就可以安装Gnome了,但是为了以后安装其他应用程序的方便,可以把Gnome的开发包安装上,于是我采用了下面的方式:
  #apt-get install  gnome gnome-core gnome-devel gnome-core-devel
            这样,完整的桌面系统就完成了。进入Gnome,是不是发现分辨率是800*600的,刷新率也只能达到65。虽然BBS上有很多通过更改相应的xorg配置可以解决方案,其实安装了相应的显卡驱动以后,就可以实现分辨率和刷新率的调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