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Cloud系列(一):微服务架构简介

一、微服务概述

  1、微服务是什么

  微服务架构的核心就是服务的拆分,把传统的单体式应用,根据一定的维度(比如业务)拆分为一个一个的服务,每一个服务都有自身特定的功能,又都能够独立的部署,甚至可以拥有自己的存储技术。这样的一个一个的小型服务就是微服务。

  2、微服务架构是什么

  微服务架构是一种架构风格,是一种将一个单一应用程序开发为一组小型服务的方法,每个服务运行在自己的进程中,服务间通信采用轻量级通信机制(HTTP REST API)。这些服务围绕业务能力构建并且可独立部署。这些服务可用不同的语言开发,使用不同的数据存储技术。

  3、微服务和微服务架构区别

  微服务强调的是服务的大小,一般根据业务维度,职责单一原则,而微服务架构是指把一个一个的微服务管理起来,对外提供一套完整的服务体系。

  4、微服务的优缺点

  优点:

  ① 相对复杂的单体应用,拆分为多个微服务解决了业务复杂性问题;

  ② 开发相对比较简单,只需要了解自己服务的一个业务即可;

  ③ 每个服务都可以有专门开发团队来开发;

  ④ 服务的耦合度降低,职责比较单一;

  ⑤ 每个微服务可以独立的部署,并且可更加服务自身的一个需求进行动态的扩展;

  ⑥ 每个微服务可以拥有自己特点的技术架构,数据存储技术等;

  缺点:

  ① 增加了运维成本,之前一个war或者一个jar,现在需要维护管理大量的服务;

  ② 增加了服务间的调用成本;

  ③ 微服务应用是分布式系统,由此会带来固有的复杂性,比如分布式事务,分布式锁等;

  ④ 由于服务调用比较复杂,需要引入调用链追踪,系统监控等一些监控工具;

  5、单体和微服务

二、微服务架构核心组件

  1、注册中心

  2、服务调用

  3、服务熔断

  4、服务网关

  5、配置中心

三、常见的微服务架构

  1、Dubbo

  ① 服务容器Container负责启动,加载,运行服务提供者。

  ② 服务提供者Provider在启动时,向注册中心注册自己提供的服务。

  ③ 服务消费者Consumer在启动时,向注册中心订阅自己所需的服务。

  ④ 注册中心Registry返回服务提供者地址列表给消费者,如果有变更,注册中心将基于长连接推送变更数据给消费者。

  ⑤ 服务消费者Consumer,从提供者地址列表中,基于负载均衡算法,选其中一个提供者进行调用,如果调用失败,再选另一台调用。

  ⑥ 服务消费者Consumer和提供者Provider,在内存中累计调用次数和调用时间,定时每分钟发送一次统计数据到监控中心Monitor。

  2、Spring Cloud

  ① 服务注册(Register):Eureka Client会通过发送REST请求向Eureka Server注册自己的服务,提供自身IP、端口、微服务名称等信息。Eureka Server接收到注册请求后,就会把这些信息存储在一个双层的Map中。

  ② 服务续约(Renew):在服务注册后,Eureka Client会维护一个心跳来持续通知Eureka Server,说明服务一直处于可用状态,防止被剔除。Eureka Client在默认的情况下会每隔30秒(eureka.instance.leaseRenewallIntervalInSeconds)发送一次心跳来进行服务续约。

  ③ 服务同步(Replicate):Eureka Server集群中多个Eureka Server之间会互相进行注册,不同Eureka Server之间会进行服务同步,用来保证Eureka Server集群内的所有实例中的数据一致性(从这个架构来看,Eureka Server所有实例所处的角色都是对等的,没有类似Zookeeper、选举过程,也不存在主从,所有的节点都是主节点。Eureka官方将Eureka Server集群中的所有实例称为"对等体(peer)")。

  ④ 获取服务(Get Registry):服务消费者(Eureka Client)在启动的时候,会发送一个REST请求给Eureka Server,获取上面注册的服务清单,并且缓存在Eureka Client本地,默认缓存30秒(eureka.client.registryFetchIntervalSeconds)。同时,为了性能考虑,Eureka Server也会维护一份只读的服务清单缓存,该缓存每隔30秒更新一次。

  ⑤ 服务调用(Make Remote Call):服务消费者在获取到服务清单后,就可以根据清单中的服务列表信息,查找到其他服务的地址,从而进行远程调用。

  ⑥ 服务下线(Cancel):当Eureka Client需要关闭或重启时,就不希望在这个时间段内再有请求进来,所以,就需要提前先发送REST请求给Eureka Server,告诉Eureka Server自己要下线了,Eureka Server在收到请求后,就会把该服务状态置为下线(DOWN),并把该下线事件传播出去。

  ⑦ 服务剔除(Evict):服务实例可能会因为网络故障等原因导致不能提供服务,而此时该实例也没有发送请求给Eureka Server来进行服务下线,所以,还需要有服务剔除的机制。Eureka Server在启动的时候会创建一个定时任务,每隔一段时间(默认60秒),从当前服务清单中把超时没有续约(默认90秒,eureka.instance.leaseExpirationDurationInSeconds )的服务剔除。

  ⑧ 自我保护:既然Eureka Server会定时剔除超时没有续约的服务,那就有可能出现一种场景,网络一段时间内发生了异常,所有的服务都没能够进行续约,Eureka Server就把所有的服务都剔除了,这样显然不太合理。所以,就有了自我保护机制,当短时间内,统计续约失败的比例,如果达到一定阈值,则会触发自我保护的机制,在该机制下,Eureka Server不会剔除任何的微服务,等到正常后,再退出自我保护机制。自我保护开关(eureka.server.enableself-preservation: false)

posted @ 2020-08-31 00:43  toby.xu  阅读(15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