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周年,微信走出社交发力公开信息领

2021年1月19日微信十年,在以「WeBuild激发」为主题的2021微信公开课PRO中龙哥张小龙做了名为「微信十年的产品思考」的主题分享。

这个分享的详细的内容大家可以去微信的官方公众号「微信派」上翻找查阅观看。

下面关于本次公开课的我的一点不成熟的思考,大家轻拍。

视频号的意义在于"号"

分享中龙哥有介绍视频号的起源以及视频号是什么。

龙哥指出视频号是一个人人可以创作的短内容平台,特别强调了视频号的意义在于"号",而不仅仅是视频。

微信用一个新的ID让用户从私密的通讯和社交领域进入到了公开信息领域,让每一个人都有了一个公开发声的身份,这个ID目前的体现正式视频号。

可以预见视频号只是微信生态进入公共信息领域的开始,因为根据龙哥给视频号的定义可以看出,微信对视频号的定位是短内容平台,而不仅仅是短视频平台。

应该说视频只是微信"视频号"的开始,未来应该可以在视频号上看到更多类型的内容,我们拭目以待吧。

当然按照微信的产品节奏,这可能需要一段时间。

公众号的内容依赖主动关注或者私密圈子的分享传播,这就决定再优秀内容传播量也是有限的。

而公共领域的视频号(短内容平台)理论上拥有无限的传播量,优秀的内容理论上会得到更及时的正反馈,从而促进生态的繁荣,这极有可能催生一些个人IP的网络直播电视频道的出现,未来视频号的热榜很可能会是微信指数的最直观体现。

我们可想象一下未来每个公开的视频号可以源源不断的向微信(或者腾讯)体系内的其他产品,比如公众号、小程序等导流。

甚至有一天如果微信足够公开的话,是不是视频号(到时候不一定还叫视频号哈)这个开放内容平台可以向其他非腾讯系的产品导流。

视频号会是一个新时代里每个人在公共领域的最直接的名片。

视频的云端结构化存储

另外龙哥分享中有提到过视频的云端结构化存储,龙哥不愧为技术产品人,思考的太深入了,可以说产品的每一个功能的呈现都是深思熟虑一系列决策的结果。

5G网络的普及,本地裸视频是否真的应该被淘汰,短视频时代的到来,硬件设备是不是越来越容易被塞满?这有没有解决方案?

答案当然是视频的云端结构化存储,用户通过传播视频在云端结构化存储的链接即可分享视频。

即使是用户需要将视频下载到本地播放,技术上是可以做到用户只需要一次下载保存,在不删除的情况下用户在同一个生态体系或者同一联盟内的App内访问相同的链接不需要二次下载即可播放。

这会在很多程度上降低用户以及整个社会的硬件存储成本。

然后听公开课现场的大佬传递的消息:龙哥认为视频是未来5到10年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

posted @ 2021-01-24 00:06  tobrainto  阅读(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