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测试人员的2015总结

2015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发生了很多事,针对我个人而言不仅仅是年龄上的增长,工作经验和技能的提升,还有着对自己职业方向和未来规划更加清晰更加明了.

首先回顾一下整个互联网界今年发生的大事:

1. 滴滴快的打车合并,美团大众合并,去哪并入携程,再有BAT缩招,各种裁员的传言,部分外企逐步撤离中国,有种凛冬将至,大家互相抱团取暖的感觉.从整个国家层面看,2015年经济下行,互联网行业作为一个虚拟的经济(相对于实体经济),也受到实体经济的拖累,GDP增长率一度降低到7以下.虚拟经济是建立在实体经济的基础上,如果没有实体支撑,哪里会有阿里双十一的900多亿的交易额。

而这些对我们IT行业从业者而言,是一个warning信号,如果2016年经济形势没有好转,IT行业失业潮也会出现,而那些最先失业的必然是创造价值少的,比如测试从业人员(我是测试人员).

2. 支付宝断网事件,携程网站瘫痪事件

对于能够影响几千万人上亿人交易的公司,服务挂掉不但要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也会失去客户的信赖。然而当然这一切发生时,如果没有紧急预案,迅速恢复服务,相信结果不会太好。而这一切,都是事关企业信息安全的,相信未来企业会更加重安全测试。

 

3.互联网金融渐渐火起来

除了BAT强力发展互联网金融,其他各类中小公司也开始上马互联网金融,各种P2P理财,各种针对大学生的分期,O2O的互联网金融。无奈有一部分是庞氏骗局,最终也会有一批要死掉,迟早的事。易租宝的事件告诉我们:风险和机遇并存,不要急着投资p2p.而对测试从业人员来说,这个互联网金融相关的测试也会有许多机会,也需要擦亮眼睛.

4. 雅虎取消独立的QA团队

这对我们测试从业人员来说,又是一个warning,如果不能够更好的提升自己的技能,创造更多的价值,资本家们可能会取消相关岗位分工,尤其是在经济不好的情况下,裁员分流的肯定会有测试人员。

 

接下来就是真正的个人总结......


个人工作技能总结

 

从最初的手工测试到服务器端自动化再到web/app自动化测试,中间走过很多弯路,也有很多迷茫,也有过很多学习与总结,不断和高手交流学习.

我的经验是:

  • 遇到问题先尝试根据错误提示去解决问题,如果不能就搜索
  • 如果搜索不到那只好求助高手
  • 不要轻易放弃,发扬蚂蚁啃骨头的精神,每天进步一点点
  • 多总结,回答别人的问题其实是对问题一次提炼和总结,别人遇到的问题说不定你 没见过,能够解决这样的问题也能够提升自己的能力。

虽然不断有人喷测试行业low,我想说的是不是这个行业low, 而是大部分从业人员low(不服来辩),遇到问题动手能力太差,到处问开发,让开发帮你设置环境,让开发确定bug,不被喷才怪。当然,这个行业也有很多牛逼的人,他们不但具备很强的开发能力,而且也掌握很多测试技巧。

作为一个合格的测试人员,首先要保证自己的独立性,具备独立思考,独立分析发现问题,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换一种场景,假如你能够发现bug并直接支持bug出现的地方并能给出解决方案,dev还不要跪舔你。所以,希望整个从业人员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规划,掌握相关的技能,让自己和整个行业高大上起来。

2015年参加过不少测试沙龙,接触到不少这个行业的佼佼者,结交了很多测试行业的朋友,他们有从trip的刘李丰,ebay的沈斌峰,阿里的monkey,恒温还还有在testerhome人数的恒捷他们都是极为优秀的测试从业人员,在各自的领域都有很多建树。通过交流,了解到很多无线测试的坑和解决方案,给自己做项目有很多启发。

 


 

 工作之外的生活的总结: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2015年完完整整的看了一遍西游记原著,也去了两次桐庐,一次是TB去桐庐爬山,一次是去桐庐漂流,不同时节景色不同。

也去了一次苏州的东山镇,体验了一次自驾游。


写在最后,其实2015年不止这些,不能一一叙述,最大的收获就是自己写了一个web测试框架,能够实现数据与业务分离方便维护测试用例,失败自动截图和结合Jenkins实现CI。

结交了不少道上的朋友,以后也会更上道,感谢有你,感谢2015. 

The End

 

posted @ 2015-12-31 19:54  to be crazy  阅读(4268)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