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与阿里,哪个更好?

作者:智晓云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5498924/answer/1298937564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阿里云、腾讯云是国内数一数二的云平台,云计算技术发展到今天,底层技术已然成熟,讨论两家的差别,更多从解决方案的角度去讨论。

我们先来看看阿里云,阿里云是国内最早做云计算的平台,2009年独立立项,2012年开启商业化之路,阿里云最早的一批用户除了自家的业务系统之外当属服务于淘宝卖家的ISV,也就是说阿里云最早的解决方案都是基于电商行业的解决方案;2014年之后,阿里云开始全面商业化布局,但由于对传统行业了解较少,一直未能渗透到传统行业,阿里云的用户及解决方案更多还是以互联网企业为主,但开始慢慢向传统行业渗透,传统行业开始逐步把面向公众的业务迁移到公共云。

如今,阿里云已经成长为一家综合性的云平台,提供200+解决方案,覆盖各行各业,但方案归方案,一些传统的纵深行业落地难度依旧较大;不过阿里云基于阿里巴巴集团良好的政府关系,在智慧城市方面做了较多的项目,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我们再来看看腾讯云,腾讯云不像阿里云独立理想,而是孵化于之前的QQ事业群,当时的老大就是现在腾讯CSIG的老大汤道生;腾讯云的企业文化的原因,一直没有像阿里云那样要求服务商上云,所以腾讯云最早的一批用户一直都是在腾讯擅长的领域,例如文娱类的视频点播、视频直播、游戏等领域,在金融、政务等行业也有相当的积累,最好的例子就是四大行的三家都跟腾讯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且现在腾讯云也积累了众多的金融客户。

如今腾讯云也已成长为一家综合性的云平台,提供200+的解决方案,覆盖全行业,但在传统行业的纵深领域,腾讯云跟阿里云一样,都无法取得实质性的进展;相反,腾讯云在互联网应用、人工智能、区块链领域有很深的积累;腾讯云在智慧政务领域也跟广州、长沙、武汉等有深度合作,推出了粤省事等超级小程序。

题主的需求只是购买一台服务器,那么腾讯云、阿里云都是不错的选择,当然谁便宜用谁。

posted on 2020-06-29 09:18  山高似水深  阅读(4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购买方式 点击下面图标购买